市场嘉宾注册|电影没有范式结构

中国的电影市场现在或许缺少很多东西,但唯独不缺少悲观的理由。

2022年的前四个月,中国电影见证了“场均1.8人”的影史新低,也见证了清明档的消退和五一档的凋敝,见证了院线片如同躲避瘟疫一样躲避原定的档期,更见证了低迷的开机率所寓示的晦暗未来。

第14届及第15届FIRST青年电影展市场嘉宾、阿里影业制片人陈宇帆分享,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正隐隐笼罩着电影人,未知的变动成为创作和制作过程中的难题,“部分剧组担心无法在准备万全的时候准时开机”。第15届FIRST青年电影展市场嘉宾、通影传媒创始人兼CEO任兮扬在疫情之初曾带着乐观的期待大举发力扩张,但在愈发凛冽的寒冬之中也不得不经历痛苦的“瘦身”。

电影市场在近两年来不断面临挑战

 

社会层面的变化或许更加深刻且不可逆。后疫情时代越发成为常态,我们所熟悉的,以“流动”和“聚集”为基本形态的日常生活愈发远去,每个人都或多或少退回更加私密和原子化的状态。面对这种与电影内在的公共性截然不同的语境,如何在寒冬里打捞希望,成为所有从业者迫在眉睫的难题。

在此刻,电影节展不可避免地承载着行业的期待,成为更多信心的聚集之处。作为连接创作和产业的枢纽性板块,FIRST电影市场一直期待让来自不同场域、怀抱不同诉求的人之间彼此交汇。但我们深知,电影创作没有范式结构。欧洲电影没有范式结构,东亚电影没有范式结构,中国电影更没有。做电影,很难套公式。

第15届FIRST创投会公开陈述现场

 

在电影节的场域之中,诸多富有经验且长期耕耘于电影市场的产业公司乐于在此打捞不在范式架构之中的电影创作,并试图从被规训的“市场认知”中跳脱出来,全局化地通览当下最鲜活的创作样本,找寻提振市场的生命力。这是疫情的长尾阴影之下,电影节展所希望提供的理性且被感知的力量,它不仅来自于情感上的鼓舞和伴随,更有一种对创作生态和市场环境的理性梳理。它努力引领从业者突破既往的惰性逻辑,拓宽可能有的市场路径。

第15届FIRST板砖论坛现场

 

2021年,FIRST市场嘉宾注册公司总数达到273家,超500位市场嘉宾参与,促成584场有效产业洽谈会议。在后疫情元年为行业点亮一把炬火。

2022年,当危机就矗立在眼前,甚至成为我们必须适应的环境,我们需要的,是瞪大眼睛注视它的肌理的勇气,以及储存希望与信心的路径。

“希望培育更多的项目和更优秀的人才”“希望看到更加独特的表达”“希望陪伴创作者共同成长”“希望看到更多元的关切”每一份来自产业伙伴的期许,都令FIRST电影市场的行进更加笃实一分。

2022年FIRST青年电影展电影市场嘉宾注册通道正式开启,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即可跳转官网进行报名。4月29日至5月20日为本年度FIRST市场嘉宾注册的早鸟阶段,和去年相比,本阶段报名费用从980元降至680元,在这个特殊的行业纪元,我们希望以此表达我们对同一壕堑中的同袍关怀。

我们致力于搭建产业与创作者深度对话的平台,以创投会和产业放映两大重要单元为轴线,提供基于青年电影创作生态的观察,也期待市场嘉宾以敏锐的洞察力发现项目,实现有效沟通及多样合作的可能性。

创投会单元将包含公开陈述和1V1洽谈两个阶段。我们以项目评审、剧本评审、提案评审、评审会四轮评价体系,严谨认真地筛选、过滤每一个来到电影市场的电影计划,并从本年度报名的749个项目中遴选出年度入选电影计划。在西宁现场,入选电影计划的创作者将面向创投会评审会、市场评审及电影相关产业代表进行现场陈述。而在陈述之后,产业嘉宾将通过线上预约和线下洽谈的方式,对项目和创作者进行更深入的了解。

第15届FIRST产业放映现场

 

产业放映则将目光聚焦在完成度更高的项目之上。该单元面向电影市场嘉宾开放已完成影片及制作中项目(WIP)的西宁在地专场放映,并同样开放线下的1V1洽谈。在洽谈阶段结束后,产业放映将开启特别推介环节,组委会将根据产业放映上座率、洽谈预约总量等数据,综合选定4-6个产业放映电影项目参与公开陈述环节,面对业界嘉宾进行公开推介。

与此同时,产业放映征片也在进行之中。在投报的项目样本中,涉及议题丰沛,多样化趋势显露,多元背景的创作者在此角逐,无疑是对创作土壤及类型维度的多样扩容。

何谓低谷?何谓危机?某种程度上,它意味着一种大浪淘沙,是一种行业自身的再梳理。只要仍有新的内容在产出,仍有火热的心在期待银幕的光影,璞玉就会发光。当我们飞向远方的莽原,并且足够专注地凝望,就会发现,希望一直和在路上的人并肩前行。

 

分享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