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R两个星球-1
两个星球-21
两个星球-14
ATR两个星球-15

两个星球

世界首映 范俭 | 2021 | 中国 | 115分钟 | 纪录
导演:范俭丨制片人:梁为超、江松长丨摄影:薛明、范俭丨剪辑:臧妮、马修丨音效:李丹枫丨调色:高铭、耿春姣

剧情简介

祝哥和叶姐8岁的女儿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遇难。地震后,他们在伤痛中开始再次生育,他们期待生一个女儿,但造化弄人,他们最终迎来的是个儿子。2017年,儿子川川6岁,父子之间有明显距离,母亲要求儿子记住那场灾难,并感恩自己从未谋面的姐姐,年幼的川川如何面对这一切?游哥、高姐是叶姐一家的患难朋友,他们的女儿也在地震中遇难,当叶姐一家迎来男孩诞生时,他家也迎来新的女儿。他们本来期待生命轮回,但十二载过去,轮回的究竟是什么?



《两个星球》范俭

范俭

范俭,毕业于武汉大学及北京电影学院,武汉传媒学院客座教授。范俭导演创作纪录片已近二十年,作品旨在为时代留切片,为历史留存照。他创作的《摇摇晃晃的人间》获得2016阿姆斯特丹纪录片电影节长片竞赛评委会奖及2017波兰Watch Docs电影节最佳长片奖,并提名2017上海电影节金爵奖最佳纪录片。他的作品《吾土》入围2016柏林电影节,作品《活着》曾获得2011广州纪录片节评审团奖及中国纪录片学院奖。2018年,范俭成为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会员,参与奥斯卡评审工作。


导演阐述

关于四川大地震后失去小孩并重新生育的家庭,我有拍摄三部电影的计划,可以叫做“地震三部曲”。2011年完成的《活着》是第一部,《两个星球》是第二部,地震二十周年前后会创作第三部。《活着》拍摄了叶红梅夫妇艰难的生育过程,《两个星球》呈现独特的家庭关系,未来的第三部会更多观察年轻人的生命观,这个计划将是跨越二十年的家庭影像史诗。《两个星球》呈现的不仅仅是家庭叙事,它也呈现了创作者借由他们的故事所理解的生命哲学。时间的不逝与生命的易逝交织,死生同框的画面让观众感受逝者在另一维度仍与生者同在。而两个星球,则是在不同时空维度里的两种生命,看似遥不可及,却又相互影响。

《两个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