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e Gold Like Grey(Film Still1)
Like Gold Like Grey(Film Still2)
LIke Gold Like Grey(FIlm Still3)
LIke Gold Like Grey(FIlm Still4)
LIke Gold Like Grey(FIlm Still5)

如金似灰

世界首映 魏紫 | 2018 | 中国 | 英国 | 20分钟 | 短片
导演/制片/编剧/剪辑/美术/摄影/音乐:魏紫

剧情简介

《如金似灰》是一部20分钟的纯观察性纪录片。本片以萨克斯的制作工序为线索,记录并展现了中国“萨克斯之都”——天津四党口村在城市化大潮下的“即兴演出”。该地有超过3500名村民在七十多家工厂中工作,生产西洋乐器是此地的支柱产业。然而,全村会吹奏萨克斯的成年人不足十人。乐器厂的老板去天津市里为这里的孩子们聘请了专业的辅导老师,每周专程来免费教他们吹奏萨克斯,已坚持了近十年。在该地最负盛名的萨克斯曲目是Kenny G的《回家》。这首同样闻名于西方的萨克斯独奏曲在中国流传已超过三十年。



Zi Wei_Headshot魏紫照片

魏紫

魏紫,电影人,摄影师,现居中国山东青岛。硕士毕业于伦敦大学学院民族志与纪录片专业,乐与志在观察世界,探寻,纪实,还原,更新。


导演阐述

本片拍摄于2018年春末夏初,我来到天津四党口村,展开为期两月的调研、拍摄。 金色的喇叭花在这灰色的田野里,已盛放三十年。不同于城市地区, 音乐在乡村地区的兴起最初源于经济发展的需求。久而久之,音乐逐步脱离物质生活的辅助角色,进入人们的生活,在情感与认知上给予人们灵感,从而无限回归艺术本身。事实上,萨克斯工人们并不会吹奏自己亲手制作的乐器,也不知道它们会运去哪个国家,只是有时候在电视上看到萨克斯的时候就会想,这是什么型号的,有没有可能是自己做的。从某个时刻起,萨克斯不再仅仅是一堆散发着硬币气味的黄铜金属块,它成了这个村子里每个人的生活主题与生活方式。这个独特村落,在城市化的迅猛洪潮里,以独特的生存模式向世界昭示自身的存在。在这里,一切都是即兴的,萨克斯与四党口,都在开放性与封闭性的矛盾中自我进化着,混杂着底层气质与特立独行的表达方式。昏暗的车间,肮脏的油墨,琐碎的零件,擦亮的金属,精致的成品;朴实的工人,不专业的音乐家,不成调的旋律,不经意响起的Kenny G《回家》…… 在这里,音乐无限趋近艺术本身的模样;走出这里,萨克斯的舞台就是世界。

《如金似灰》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