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注1184x690
孤注4
孤注3
孤注2

孤注

周浩 | 2021 | 中国 | 96分钟 | 纪录
导演:周浩丨监制:侯鸿亮、石小雨、房成义丨制片:马正强、贺珊、樊国宾、肖澎、马进丨摄影指导:王璕、袁哲丨剪辑:李博丨作曲:冯金丨声音设计:温波丨演员:姚尚德、佟梅梅

剧情简介

佟梅梅,3岁时,父亲跳楼自杀;40岁,丈夫遭遇车祸不幸过世。姚尚德,12岁时放学坐错车,遭遇一陌生老者性侵,从此疏远家庭和人群。对他们来说,看似平静的当下是伤痛期的无限延长。从业二十年的心理咨询师佟梅梅,与化创伤为创作的哑剧表演者姚尚德,都认为他们自己应该为承受着相似痛苦的人们发声。他们接受了导演的拍摄请求,然而故事却朝着另一个方向发展。每次摄制组离开之后,佟痛哭不止;姚被迫停止工作,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纪录片的拍摄成为了触发二人创伤回闪的诱因。摄影机的介入是否道德?不再打扰就能走出创伤?导演被迫从摄影机背后现身,卷入这场这场无法逃避的对话。



《孤注》周浩

周浩

周浩,职业纪录片导演,曾经做过十多年记者。2001年开始制作纪录片,其作品百余次在世界各地电影节入选、获奖。2014年,《棉花》获第51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2015年,《大同》获第三十一届圣丹斯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第九届亚太电影大奖最佳纪录片奖,蝉联第52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2020年,成为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会员。


导演阐述

“人们如何活着”一直是纪录片导演周浩的影像主题,天命之年的他从中观察到人与时间的无声搏斗,更想要知道生逢不幸的个体,如何与创伤共处于当下。从业二十年的心理咨询师佟梅梅,与化创伤为创作的默剧表演者姚尚德,都认为他们有责任为一直默默承受着相似创伤痛苦的人们发声,他们接受了导演的拍摄请求,允许摄制组观察和记录他们的生活。故事却朝着另外的方向发展。每次摄制组离开之后,佟痛哭不止,情绪持续在躁郁间剧烈波动达一周以上;姚也被迫停止了工作,开始去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本想要观察生活何以平稳续航的摄制组,却似乎成为了再次激活二人创伤的推手……

《孤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