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导师 · 徐克丨血热剑冷,方是豪侠

“眼花耳热后,意气素霓生。”人人皆知,豪侠如没有一腔热血,难以轻言生死,纵情江湖,快意恩仇。

但在与强敌狭路相逢之时,单凭一腔热血却不足以克敌制胜。此刻,在多年苦练中造就的冷峻剑招便显露威力。

当一名创作者怀抱对惊喜的期待,踏入类型创作领域的大门,ta便如同一个初入江湖、渴望行侠仗义的侠客。横亘在ta面前的强敌不只有环境恶劣和资源短缺,更常有因创作-制作流程模糊不清、团队协同无章可循而导致的成本虚掷。缺乏经验的侠客们纵有满腔热血,如没有足够流畅的见招拆招,纵然浴血奋战,也难以取得胜利。

但这一切并非不可避免。不论项目的体量如何,一个规范高效运行的体系,都能为众多问题的解决提供可能的应对招式,更能在众多不确定性所带来的损耗中,保护创作者珍贵的创作热情。

在FIRST惊喜影展的培育结构中,富有参考性的创作经验供给,和工业化、职业化思维方式的建立同等重要。本年度的FIRST惊喜影展邀请导演徐克担任惊喜导师。区别于常规的课程设置,徐克将会在更长周期之内,与青年创作者们进行深入对谈和共同研习。

在从业40余年的经历中,徐克始终以其不竭的探索欲和执行力,屡屡在作品中突破华语电影观众对既定类型的想象边界:从电影首作《蝶变》中对武侠和悬疑惊悚元素的融合运用,到《黄飞鸿》中突破成规的动作设计,《新蜀山剑侠》对视觉特效技术的大胆引入更有开辟时代之功。在今年的现象级影片《长津湖之水门桥》中,40多家特效公司分揽全景测绘、爆破场面以及相关历史影像修复等多种复杂场景的呈现,更在一个新高度诠释了电影工业化水准和故事品质之间的相辅相成。

在后续的分享中,徐克导演将以自己对华语电影工业各链条的多年研习与深厚积累为基点,与青年电影人们之间形成有效对话,以经验与经验之间的相互碰撞,和思考与思考之间的彼此启发,共同探索类型电影创作与突破的新可能。

春天何时再临?电影的“春天”来了吗?下一部脍炙人口的作品何时出现?期待未来总是常态,而作为创作者,在期待之上,还需不辍贯通自我与外部,在机会到来时,拔剑而起。

分享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