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导师 · 饶晓志丨让故事不再沉寂

我的电影,首先诞生在我的脑海中,消逝在纸张间;

被我用鲜活的人物和真实的物体复苏,

他们在底片中被杀死,

但按照一定的顺序投射在屏幕上,

像重遇甘露的花一般再次复活。

————布列松


一部电影的诞生要经历许多次“起死回生”般的体验。我们面对过很多充满热情和天才想法的创作者,他们起先有一个灵感,然后付诸行动,完成剧本,供各方审读。然而从剧本到电影之间,依然隔着距离。我们亦会遇见这样的情况,一部电影当在剧本时被众人欣赏,却在真正完成,投射在银幕时不尽人意。这中间的偏差,如何把握?

电影的制作过程,需要动用大量的人力与物力资源,它除了是一次艺术创作,也接近于一次社会生产活动。既然是生产活动,就要在环节上避免风险,在流程中把控方向。在一个成熟的电影工业体系的众多必要环节中,我们选择了这样一个环节去着重强调,即:剧本围读。

于本月11至15日举办的FIRST惊喜影展期间,在戏剧和电影领域均卓有建树的导演饶晓志将担任惊喜导师,深度引领并和创作者们共同参与剧本围读环节。饶晓志以自己的观察和思考为基础,与创作者分享自己如何藉由围读对剧本进行审视和预判,以及如何在围读过程中与团队内其他成员建立了解、产生互动。

在剧本围读的过程中,电影的雏形不再停留于纸面上黑白的文字。当台词从口中充满情感地倾吐,当人们围坐一起看着彼此的眼睛、表情,人物也仿佛活了过来。伴随着人物一同生长的还有他所在的场景、时间,他手里拿的那样东西,是该放下,还是握紧?他所看向的对手,是否隐喻他冥冥之中迈向的某种结局?这些细节,都将成为创作者验证故事的最佳路径。

2021FIRST惊喜实验室 · 剧本围读

到底什么是演员眼中的一场戏?什么是导演眼中的视点?

到底什么是准确的场景?

什么又可能成为拍摄时的一场“灾难”?

观众的期待又是什么?

去参与,去调整吧,记录下来,让我们看到电影未来更清晰的模样。用一种最稳妥的手段,赋予一部电影短暂的重生。

分享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