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会征案丨攀出洞穴,直视骄阳

当一名电影创作者为自己的剧本砌起第一块砖,一系列问题也纷涌而至,或大或小,或宏观或具体:什么是电影艺术?我应该写点什么?舍弃什么?我的表达能够被接受、被理解吗?现在真的是适合创作的时候吗?

起初,创作者或许可以将这些问题放在一边,埋首文本,摸索前行。但随着市场环境发生秋毫之变,机遇的微光依稀闪烁,更加明晰的蓝图则意味着更高的建筑效率和更稳固的建筑架构。

2022FIRST电影市场公开陈述现场

譬如:“仅仅具有小众的姿态不是艺术,你知道怎么把影像以独一无二的方式‘搁在一块儿’,这才成其为创作,这才成其为艺术。”

譬如:“‘贪多’是很多新创作者的共同问题。其实,很多优秀的电影作品情节的容量都不大,但故事之下的东西却非常丰富。”

还有:“市场从来不排斥自我表达。相反,对自我困境的深刻梳理,对于电影主题的确立至关重要。从这种梳理中生长出来的表达,不会被任何形式所束缚。”

以及:“当你在追求电影之路的旅途上不断摔倒,或者是你觉得自己被整个世界拒绝和抛弃的时候,我希望你能够相信,这有可能会成为你人生当中最有意义的阶段……因为这种失败者的感受非常真实而刻骨铭心,我们或许能够借助一次又一次的失败,真正理解何为真诚、何为敬畏,将此刻变为未来的灵感来源。”

在去年的FIRST双影展平台和公开周期间,如上这些源自创作与市场一线的回答频频迸发,为摸索前进的创作者照亮方向、校准航路。

2022FIRST惊喜实验室 · 大师分享会

2023年是FIRST电影市场建立的第13个年头。随着市场环境进入变与不变之间的叠加状态,青年创作者以个体形态散落分布,各种刚性需求亟待被满足。FIRST电影市场作为中低成本电影项目集散地和电影行业交流及交易平台,也将以下设的创投会与产业放映两大核心板块的征案组合发力,以回应来自创作者和产业方的期待。

即日起,第十七届FIRST电影市场·创投会征案正式开启,至3月31日截止。请跳转FIRST官网创投会板块投递报名。

本届FIRST创投会将继续面向导演的前三部长片电影计划进行征案,经过严谨的遴选和系统化的培育,向产业呈递最具代表性和发展性的创作生态。为更多“施工中”的电影计划扎实基础、优化骨架、增添亮色。

同时,FIRST产业放映作为FIRST电影市场中另一重要板块,也将在3月1日—5月15日开启征片,接受“制作中项目”(WIP)和“已完成影片”的报名,面向位于不同生产环节的电影项目,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支持、多样化的可能与强劲切实的助力。

2022FIRST产业放映

在去年的第十六届FIRST电影市场,我们见证了一些共识得以形成,一些清晰的信号也得以反馈,为彼时的创作者们提供了航图,也为当下的持续行进增添启发。首先,自由、强悍、生猛的表达意志应当得到优先的珍视和鼓励。电影的创作周期漫长而复杂,创作者在整个周期中,对自己要表达的故事抱有始终如一的信念,是坚持下去的必要前提,也是收获认可的核心魅力。

FIRST创投会公开陈述现场,《爱情神话》出品人陈砺志直率指出:“好的创意,两千万也有人投。不好的,两万也是钱——这本质上和钱多钱少没关系,关键是你能否让我们看到你的创意和强大到克服一切困难的意志和决心。如果真的有被打动,哪怕是注定只能在自己家里看的影片,我都会投的。

 

2022FIRST电影市场公开陈述

其次,作者、资本与市场之间的关系应当被置于理性的审视之中。电影创作,尤其是当下的电影创作固然需要某种孤勇,但只要它需要投入资源、面向观众,它便毋庸避讳地具备产品和对话的属性。能够理性认知将来自资本和观众的期待,才能更好的将其转变为推动创作的资源。

2022FIRST惊喜实验室 · 创作分享会

FIRST电影市场公开周期间,导师张文伯开门见山地提醒创作者,应当与资本建立健康而良好的互动关系:“电影是一门需要靠钱完成的艺术,我们在认知上不需要回避这一点,愿意为你买单的人,比把你夸上天的人重要一百倍。”

而在类型公开周期间,导师杜庆春也鼓励创作者向观众敞开对话:“你并没有自己想象得那么小众,每个人在试图探索新的电影语言和形式可能时,都能够和至少一定规模的人群产生对话。”

2022FIRST电影市场公开陈述

过去的数年间,人们对创作者的关切是“你还好吗?”“你还在创作吗?”而如今,那些继续前行者将更加频繁地面对“你真正想要做什么?”“想清楚没有?”的敦促。在暗处生长许久之后,年轻的创作群体开始走向洞穴的出口,如何直视骄阳、克服在真相显现之前势必而来的晕眩,成为接续展开的议题。

此时此刻,FIRST电影市场即将开启新一轮的生态耙梳,我们期待遇到一如既往的勇气和冲劲,也希望供给更多的明晰性,助力创作者以不同的方式找到价值。让巴别塔距离天空更近一分。

分享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