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FIRST青年电影展,闭幕

我们如约而至。

如今,信守承诺需要付出比以往更加巨大的投入乃至付出。人们无数次地感慨不确定性,但当不确定性直接降临的时候,依然措手不及,失约、误期成为常态。

幸好,我们还有电影。不论是主单元入围的新鲜之作,还是电影市场呈递的生长中的生态,抑或是训练营中爆发出的蓬勃无畏的创作力量,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尽力让观众、让行业感知到一个可预期的未来。

在一场公开活动间隙,一名年轻创作者走到评委会主席章子怡面前,递上了自己的剧本,请她过目。“那一刻我感到一种幸福。他就站在那里,直接地告诉我他的想法,我想这就是FIRST的意义所在。”

同样幸运的是,在这仅仅9天的缝隙当中,我们依然得以看见,有些东西在人群之中得以形成。某部余味无穷的电影、某场气氛愉悦的映后、某位个性十足的影人、在露天放映中与路人一次难忘交流……每当我们谈及此,在相视一笑之间,障壁即被打破,那种独属于观众的、以电影为纽带的交流感悄然形成。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闭幕恰逢七夕节,我们同样庆祝电影带来的相逢:作者、观众、嘉宾、市民、志愿者……当无数次相逢发生,个体便连接成族群,孤勇也将汇聚为众力。

向给我们带来此刻的电影致意,我们点亮荣誉之光。

最佳短片荣誉推介:《南方午后》
导演:蓝天


恭喜蓝天导演的作品《南方午后》获得最佳短片荣誉推介。该项荣誉由本届惊人首作推介人钟楚曦、张宥浩颁布。

评委会推荐语:影片对剧情节奏的把控张弛有道,体现出短片中难得的对表演的精确掌控,短时间内多次反转令故事妙趣横生,人物之间的情感关系在数次互动后最终释然,让作品呈现出自形式至内容的一致的精美性。

在舞台上中央的蓝天真挚感谢所有支持自己的人,“我们都知道现在对我们的世界来讲,是寒冷而漫长的冬天。但在FIRST,我们感到温暖,希望在一切有电影的地方,太阳都能照常升起。”

最佳动画/实验短片荣誉推介:《盘中餐》
导演:谢承霖


恭喜谢承霖的作品《盘中餐》获得最佳动画/实验短片荣誉推介。该项荣誉由本届FIRST惊人首作推介人周游、“FIRST FRAME·第一帧”年度推介人辛芷蕾颁布。

评委会推荐语:影片以清晰明确的表达意图,搭配生动有趣的表达形式,赋予作品浅近明白但余韵无穷的寓意,从自救到互害,富于想象力的设定背后,揭示出人性欲望的某些本质。

谢承霖因在海外未能抵达,但依然传达对创作的热爱及对父母、亲友、制片人、全体剧组成员的感谢。

一种立场:《不要再见啊,鱼花塘》
导演:牛小雨


恭喜牛小雨执导作品《不要再见啊,鱼花塘》获得“一种立场”荣誉推介。该项荣誉由FIRST FRAME独立评审团成员海清、耐安颁布,作品也曾获得第十六届“FIRST FRAME第一帧”·年度影像。

评委会推荐语:影片对时空逻辑的大胆打破,构建出了一个真实与幻想、怀念与留恋、生者与逝者共同存在、共同歌舞的空间。在真幻交织的表现手法尝试背后,是最本真的亲情表达。

《不要再见啊,鱼花塘》孵化于FIRST实验室,导演牛小雨分享:“对我来说,电影是一个相聚的盛会,我拍电影便是想和所有爱我的、我爱的人永远在一起,所以,我希望将这部影片带到每一位观众面前。不要再见啊,我们永远在一起吧。”

最佳纪录长片荣誉推介:《义乌闯客》
导演:杨皓


恭喜杨皓执导作品《义乌闯客》获得最佳纪录长片荣誉推介。该项荣誉由本届主单元评委会成员张家鲁、梅峰颁布。

评委会推荐语:在命运交织之间得以思索个体与社会;在财富神话之下得以触碰幻想与现实。作品剥开炫丽表象和刻板偏见,直抵商品天堂的鲜活生态,关注生活浪潮里的普通人,对他们的沉浮命运进行勾勒与纪录,为他们的生活精神献上拥抱与关怀。

杨皓于台上坦言:“非常开心能够把这个作品呈现出来,非常感谢FIRST给我这个机会和一直的支持。”

最佳编剧荣誉推介:《时来运未转》
导演/编剧:王赫泽


恭喜王赫泽凭作品《时来运未转》获得最佳编剧荣誉推介。该项荣誉由本届主单元评委会成员张家鲁、梅峰颁布。

评委会推荐语:在一次次反转之后,故事以极富力量感的结局将故事收束,工整的剧情结构中,填充的是松弛而自然的表达感觉。作者用不急不缓的叙事步伐,讲述了一个既有现实残酷,又有幽默戏谑的现实题材志怪故事。

导演王赫泽与制片人杨旸共同上台领奖,王赫泽分享:“这个剧本从15年开始创作,经历六年的时间,我特别感谢FIRST给予的鼓励,像一束光照亮着我。”

最佳艺术探索荣誉推介:《街娃儿》
摄影:黎佳能


恭喜剧情长片《街娃儿》的摄影黎佳能获得最佳艺术探索荣誉。该项荣誉由本届FIRST主单元评委会成员曹郁和一号人物袁泉颁布。

评委会推荐语:用精确的光线、色彩和构图,表达了人物的内心世界,呈现出当代小镇的整体萧索和局部繁荣。画面高效地服务于叙事,为人物的挣扎和纠结提供了绝妙舞台。

黎佳能表示:“这是一个团队的荣誉,不仅仅是摄影,还有剪辑指导、声音指导,还有很多的幕后创作部门。也感谢管虎、梁静对团队的信任,处女作永远是不容易的,但因为导演那嘉佐在拍摄时为各个部门注入信心和激情,才让大家有信心一起坚持拍下去。”

最佳演员荣誉推介:金巴
影片:《一个和四个》


恭喜演员金巴凭《一个和四个》获得最佳演员荣誉推介。该项荣誉由本届FIRST训练营表演顾问周一围、 第十五届FIRST训练营年度导师郑大圣颁布。

评委会推荐语:先以近乎独角戏的方式承担剧情的演绎,后在极致紧绷的人物互动间保持张力和定力。在两种截然不同的环境中,保持了人物塑造的延续性。功力的背后,是持久的耕耘和积淀。

金巴在领奖时表示自己很紧张,感谢摄影师、制片人、一切给予帮助的工作人员。“我是一个没什么人认识的演员,除了偶尔演戏,大部分时间我在放牧,但我会像放牧一样认真演戏。”

最佳演员荣誉推介:艾丽娅
影片:《何处生长》


恭喜演员艾丽娅凭《何处生长》获得最佳演员荣誉推介。该项荣誉由本届FIRST训练营表演顾问周一围、 第十五届FIRST训练营年度导师郑大圣颁布。

评委会推荐语:演员在有限的表演时长中,将人物身上那被时代和自己共同刻下的偏、执、孤、怪诠释得极具感染力,令人信服,也令人同情。细腻真实的角色演绎,成为故事质感和观众观看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是艾丽娅第四次来FIRST,她笑称FIRST是个“福地”,“感谢评委会和《何处生长》的所有工作人员,我喜欢西宁,也特别幸运能和年轻的电影人一起工作。”

评委会荣誉推介:《街娃儿》
导演:那嘉佐


恭喜那嘉佐执导作品《街娃儿》获得评委会荣誉推介。该项荣誉由FIRST荣誉主席谢飞、导演肖桂云、训练营年度导师张律、青年导演文牧野颁布。

评委会推荐语:青春、迷茫、暴力、债务、离不开的父亲、触不到的爱情……作者以成熟的创作和制作路径,勾勒出当代小镇街头的江湖风云,以及其中芸芸众生的生活与命运。

那嘉佐于台上分享,“这是我第一次来FIRST,这部电影是我的处女作。29岁拍完,今年我33岁了。感谢我的监制管虎导演、梁静。我认为这部电影的荣誉不止属于我们俩,它属于每一位场务、灯光、野狗、虫子,那些树,那些活在三四线的,每一个渺小但重要的生命。”

最佳导演荣誉推介:久美成列
影片:《一个和四个》


恭喜导演久美成列凭作品《一个和四个》获得最佳导演荣誉推介。该项荣誉由本届FIRST一号人物马丽 、宋佳、超短片评审团成员段奕宏颁布。

评委会推荐语:导演不甘被归类为某一种创作脉络,在故事中融入大量在地的和普世的元素,并以完备成熟的叙事组织起来,形成了一种稳健基础上的叛逆和探索姿态,体现出冲破地域、民族等固有界限的可能。

久美成列分享:“总是能在FIRST看到一些惊喜,带着非常充实的东西,看见更独特的表达,我希望我们能在电影道路上走的越来越有意思。感谢FIRST,感谢我的父亲母亲,因为他们知道做一个电影人有多难,而他们也知道我有多想成为一个电影人,谢谢你们。”

最佳剧情长片荣誉推介:《一个和四个》
导演:久美成列


恭喜久美成列导演的作品《一个和四个》获得最佳剧情长片荣誉推介。该项荣誉由本届主单元评委会主席章子怡颁布。

评委会推荐语:蕴藏在平静场景中的强大冲击力、凌厉而不乏精巧的节奏铺排、预期之外合理之中的声音设计。作品将膨胀的人性同时置于极端逼仄的人造空间和广袤无垠的自然空间之中,探索人性的边界所在。

久美成列向观众介绍《一个和四个》全体主创,亦表达了对身边人的感谢:“感谢我的母亲,感谢摄影指导吕松野老师,感谢团队成员,感谢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和身边的藏族朋友,令我即便在外漂泊多年,还能感受到亲情。”

从7月27日第一场展映起开始至8月3日最后一场展映场次结束,观众选择荣誉均开启投票,每天由观众票选自己心中喜爱的电影。经观众选择评分、放映场次数量、进场人数及观众组成等综合因素加权计算,《何处生长》和《废物故事》获得FIRST影展x人头马观众选择荣誉·剧情长片类和观众选择荣誉·纪录片类。感谢观众选择荣誉特别支持、FIRST青年电影展官方指定烈酒人头马,同时感谢官方数据支持灯塔专业版。

人头马观众选择荣誉:《何处生长》龙凌云


恭喜龙凌云执导作品《何处生长》获得观众选择荣誉。

评委会推荐语:面对创作,那些在无人涉足的水域内精进探索的尝试,永远值得保护与尊重;但那些以抵达更多观看为方向的作品,也应当在电影节的语境下得到回馈。人物命运殊途,又宿命般地彼此连接,在伤害他人的同时,自身亦是受害者。影片以颇具悬疑感的方式,揭开人物身世的真相,也触碰到一个并不遥远但已然模糊的时代。

人头马观众选择荣誉:《废物故事》郑仪飞


恭喜郑仪飞执导作品《废物故事》获得观众选择荣誉。

评委会推荐语:纪录影像是活动影像的开端,当人们熟悉的日常生活出现在银幕之上,也奠定了电影作为大众化艺术的独特魅力。在当下,纪录片创作以提出问题、关怀个体、呼唤变化为使命,尤为需要汇聚来自观看的力量。充盈着关怀的贴近视角,呈现出的是细腻清晰的内容纹理,并足以与观众的生活体验产生连接。在内卷时代,人物的有所为和有所不为均极具现实性和启发性。

不论是电影还是电影创作,或许所谓“圣地”或“避难所”本不存在。然而,当足够独特、足够无畏的个体彼此汇聚,迎着风声呼啸大声表达,此地便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

感谢FIRST战略合作伙伴vivo,联席伙伴香奈儿CHANEL,官方合作伙伴宝马中国、官方合作伙伴edition,官方定制烈酒Rémy Martin人头马,超短片单元官方合作平台抖音,纪录片实验室合作伙伴MLB美职棒大联盟、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志愿者文化合作伙伴钟薛高,咖啡合作伙伴Nespresso浓遇咖啡,官方指定合作场地唐道637,官方指定嘉宾入住酒店西宁新华联索菲特大酒店,场地特别支持红·super live。感谢Rémy Martin人头马为今年的观众选择荣誉提供的支持。感谢中影光峰_CINEAPPO为今年露天放映提供的技术支持。我们期待与同行者携手,共赴光影。

2022年8月4日,青海西宁,第十六届FIRST青年电影展今日闭幕。

但电影的银幕将长亮不灭,照亮万象缤纷,捍卫着生活的多向度,亦捍卫生活本身。

分享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