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届FIRST主竞赛征片 | 反刍之年,奔涌而至

海拔超过3000米的智利阿塔卡玛沙漠里,66架天线构成的大型毫米波阵列一排校准角度,面向星空。尽管其中任何一架单独看来都无法满足天文学家理解宇宙的宏愿,但当它们聚集于一处,便融合了多面向的观看维度,被距离与时间所掩盖的深邃奥秘都完整呈现在我们眼前。

这是我们期待呈现的FIRST影展,不设限的丰富视角,既关照创作者及作品的独立性与艺术性,也为观看者揭露新的真实,在日趋同质化与中庸化的创作生态中,依然存在着亟待捕捉与培育的光点。电影拥有记录时代的功能,每个时代都有独一无二的语言体系与无法替代的观察和思考。我们到底想传达什么?我们想为他人,为将来呈现什么?是影像创作者与观看者的课题,也是策展人与影展的课题。

创作者将观察与表达置入作品,第15届FIRST最佳导演张中臣在领奖时分享,希望透过影像记录无法言语的痛苦,也希望将作品放给家乡的亲人看,希望Ta们获得更多爱。

第16届FIRST主竞赛征片将于2022年1月1日开启,至4月30日截止。

在300多个制造记忆的漫长日夜中,与FIRST相连的每一个人都在孜孜论证电影所蕴含的生命力和艺术表达的迫切性,以己之所能拓延对可能性的想象。而迈入2022时,影展评价系统亦做出优化调整:

FIRST竞赛机制完善

FIRST主竞赛单元短片征片长度首次限制在30分钟及以内,我们期待以变化激发更具创造力的表达,探寻与60分钟以上的影像作品迥异的创作与评价。此外,针对奖项表述进行校准与阐释调整,以期为每一部投报作品提供更恰如其分的精微评判。   


「FIRST FRAME 第一帧」年度影像 奖项设立

FIRST与香奈儿于十五届携手共同开启的「FIRST FRAME第一帧」单元,将目光投注于华语新生代电影人作品中的多元女性形象。

自本届起,在竞赛系统的评价图谱内,影展将携手香奈儿正式设立单元奖项「FIRST FRAME 第一帧」年度影像奖。入选作品将经由独立评审团予以评判,期待新生代电影人以紧密连接当代生活的丰沛语汇,创造性的观察与描摹,折射时代精神,拓延创作生态,为世界提供独一无二的影像样本。

在不确定的时代,更需要创作族群之力,回应外部世界的复杂性。在作品抵达观看者之前,FIRST的目光将毫不动摇的凝视更多独特、富有同理心和社会关切的电影作品及其创作者,成为他们的同行者。

押井守描述了一种关于电影的可能性,关于电影还没有创造出自己的秩序,或者还不具备某种要素,因为电影必须要通过“引用”才能成立,引用话剧式的表演、语言的力量、音乐等等,如果能够穷极电影式的本质,大概就能改变电影。

这些洞察带来一些盼望,足以抵御集体的失落情绪,甚至在更多沉默时刻无从寻迹的焦虑,无论来自创作者还是观看者,来自名词或形容词,来自乡野或二次元,来自平顶山或巴黎。

万火归一,都在为《为胜利而战》。

视觉设计:DSt.

点此跳转,或请通过主竞赛页面进行线上报名。

分享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