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树剧照-剧中人物张丹彤 王琴 寒子
梧桐树剧照-盲文
梧桐树剧照-小合唱

梧桐树

中国首映 苏青 | 米娜 | 2017 | 中国大陆 | 118分钟 | 纪录
导演/编剧-苏青 米娜 | 摄影-苏青 米娜 杜建滨 张勤 陈娇 | 剪辑-郭晓东 米娜 | 音效-Yun Xie-Loussignian | 音乐-王怡文

剧情简介

校园,操场上四十年前植下的梧桐树小树苗如今已经成长为参天大树。一年伊始,春天的新绿即将萌芽,教室里传出一曲美声意大利咏叹调《我亲爱的》,声音回荡走廊、穿越小道、飞向天空。

这是一所盲聋哑学校几个孩子的故事:曹寒子,青春期的她有无数的问题希望得到解答;张丹彤,从小学习豫剧,期待通过电视选秀节目获得关注;李聪,将改变社会现实的理想寄语小乌龟;王怡文,希望自导自演一场意大利歌剧……这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有着不同的经历和故事,但彼此相同的是:他们都拥有著阳光灿烂的笑容和金子般闪闪发光的梦想。

梧桐树叶生叶落,学生们终将走出校园。在那一天到来之前,让我们深情地注视他们,留下那一份美好。



导演阐述

《梧桐树》,与我们之前的纪录电影一样,是一部关注社会特殊群体的纪录长片。这一次我们把镜头锁定在郑州市一所盲聋哑学校,长时间地观察并纪录一群特殊孩子的成长过程。

我们从2011年底开始拍摄,选择的拍摄对象是一群特殊教育学校里的孩子们,在常人看来,这些孩子身体上都有着严重的障碍,是让人非常担心和同情的对象,但其实并非如此,我们的镜头看到的是孩子们明媚的眼神和美丽的内心世界,每个孩子那种鲜活的生命力和顽强的意志力是对生命的一种赞美,或者说是对生活在现实社会中的普通人的内心的治疗和净化。

中国的特殊教育题材一直属于纪录片的真空地带,真实地反映特殊儿童的成长,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也是纪录片作者的责任。特殊儿童有着和普通儿童完全不同的感官世界,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视角,带领观众探寻一个沉默与黑暗,然而又是一个充满幻想与惊喜的未知世界。



导演苏青

苏青

苏青,1969 年出生,内蒙古人,现居北京。1998-2002年在重庆电视台、中央电视台任节目编导。编导《中国民间艺术》、《中国文物》系列海外发行电视片、系列纪录片《中国人的故事》,人物纪录片《生命之歌》,曾获中国电视星光奖提名。2002 年至今, 担任独立纪录片导演、制作人,代表作《白塔》(2004)、《手语时代》(2010)。2008 年在宋庄与米娜建立“苏青米娜工作室”及“米娜餐厅”。

导演米娜

米娜

米娜,出生于重庆,现居北京,为独立纪录片导演,代表作《白塔》(2004)、《手语时代》(2010)。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设计本科及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硕士。曾担任服装设计师、品牌企划专员、市场部经理、商业执行总监。2008 年在宋庄与苏青建立“苏青米娜工作室”及“米娜餐厅”。

《梧桐树》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