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获奖影片-2022

评委会评语:

最佳剧情长片荣誉推介:蕴藏在平静场景中的强大冲击力、凌厉而不乏精巧的节奏铺排、预期之外合理之中的声音设计。作品将膨胀的人性同时置于极端逼仄的人造空间和广袤无垠的自然空间之中,探索人性的边界所在。

评委会评语:

最佳导演荣誉推介:导演不甘被归类为某一种创作脉络,在故事中融入大量在地的和普世的元素,并以完备成熟的叙事组织起来,形成了一种稳健基础上的叛逆和探索姿态,体现出冲破地域、民族等固有界限的可能。

评委会评语:

评委会荣誉推介:青春、迷茫、暴力、债务、离不开的父亲、触不到的爱情……作者以成熟的创作和制作路径,勾勒出当代小镇街头的江湖风云,以及其中芸芸众生的生活与命运。

评委会评语:

最佳演员荣誉推介:先以近乎独角戏的方式承担剧情的演绎,后在极致紧绷的人物互动间保持张力和定力。在两种截然不同的环境中,保持了人物塑造的延续性。功力的背后,是持久的耕耘和积淀。

评委会评语:

最佳演员荣誉推介:演员在有限的表演时长中,将人物身上那被时代和自己共同刻下的偏、执、孤、怪诠释得极具感染力,令人信服,也令人同情。细腻真实的角色演绎,成为故事质感和观众观看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

评委会评语:

最佳艺术探索荣誉推介:用精确的光线、色彩和构图,表达了人物的内心世界,呈现出当代小镇的整体萧索和局部繁荣。画面高效地服务于叙事,为人物的挣扎和纠结提供了绝妙舞台。

评委会评语:

最佳编剧荣誉推介:在一次次反转之后,以极富力量感的结局将故事收束,工整的剧情结构中,填充的是松弛而自然的表达感觉。作者用不急不缓的叙事步伐,讲述了一个既有现实残酷,又有幽默戏谑的现实题材志怪故事。

评委会评语:

最佳纪录长片荣誉推介:在命运交织之间得以思索个体与社会;在财富神话之下得以触碰幻想与现实。作品剥开炫丽表象和刻板偏见,直抵商品天堂的鲜活生态,关注生活浪潮里的普通人,对他们的沉浮命运进行勾勒与纪录,为他们的生活精神献上拥抱与关怀。

评委会评语:

一种立场:影片对时空逻辑的大胆打破,构建出了一个真实与幻想、怀念与留恋、生者与逝者共同存在、共同歌舞的空间。在真幻交织的表现手法尝试背后,是最本真的亲情表达。

评委会评语:

最佳动画/实验短片荣誉推介:影片以清晰明确的表达意图,搭配生动有趣的表达形式,赋予作品浅近明白但余韵无穷的寓意,从自救到互害,富于想象力的设定背后,揭示出人性欲望的某些本质。

评委会评语:

最佳短片荣誉推介:影片对剧情节奏的把控张弛有道,体现出短片中难得的对表演的精确掌控,短时间内多次反转令故事妙趣横生,人物之间的情感关系在数次互动后最终释然,让作品呈现出自形式至内容的一致的精美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