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TALK|理性大爆炸

理性思维的锋线之前,站着的一定是极致的想象力;想象力若要不再枯竭,就必须与不断突进的理性思考之间开凿通渠。类型电影要想结出满足预期、突破预期的成果,需要对多领域的想象力产生感知,以无比强大的根系,从更深更广处汲取养分。正因如此,惊喜影展自开启之初便将跨界写入基因代码,在影展“标配”的论坛工坊形式中,设置惊喜TALK跨界座谈,以汇聚不同方向的启发力,帮助类型创作者们破界思考。

头顶星空和数据海洋,是人类当今想象力的高地,也是与类型电影的创作力共生的活跃领域。在FIRST惊喜影展的视界中,试图在人工智能、多元宇宙、赛博朋克等题材领域发掘故事的项目层出不穷,对科技领域思考成果的渴求也愈发强劲。


2021惊喜TALK现场

 

本年度FIRST惊喜影展·惊喜TALK阵容今日正式公布。三名跨界讲者将以“理性大爆炸·关于幻想的前夜”为主题带来分享,邀请影人和观众们共同前往天文学、网络安全、云计算等领域,触达惊喜。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学教授,《中国国家天文》杂志执行总编,北京天文学会副理事长苟利军将分享“观星者”们在仰望星空时的所见与所感,用超常的时空尺度,激发对太空“高边疆”地带的创作想象,引发科幻、西部等类型的创作讨论。

阿里巴巴达摩院秘书长、阿里云智能副总裁刘湘雯将分享数字时代下云计算和电影创作的碰撞。科技力量的提升,或可令类型创作者以更低成本、更高弹性、更便捷的方式创作与生产;同时,以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学技术的发展也将创造更多计算与创造力的想象。

北京赛博昆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昆仑实验室创始人郑文彬,将以多年网络安全从业经历为基础,展现赛博空间中的攻防交锋、伐兵伐谋。江湖与侠义、技术与道德,均将在看不见的维度上得到不一样的演绎,为悬疑类型展现另一个极具潜力的世界观。


2021惊喜TALK现场

 

面对早期显露的类型创作趋势,来自业内专业力量的帮助固然重要,来自电影之外的各领域思想资源的早期注入也有望叩响更多思想的回音。当电影的观看方式面临各种视听场景的冲击,电影创作的土壤更加亟需多元文本形态补充,以再次复发其多意的丰富。惊喜影展试图以惊喜TALK进行探索,以最大的开阔主张拓延学科,呈现电影与跨界内容的共生关系。

分享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