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第N+1种角度看剧本

当电影创作需要同时对资方和观众的期待负责,它所需要的视角也不能再仅仅是第一人称。个人、工业、市场,是类型片创作者需要面对的陌生之径,却也是类型电影走向银幕、抵达观看的必经之路。对于新的类型创作者来说,从尽可能多元的视角审视各个阶段的创作,和资金、团队等有形的资源同等重要。

2022FIRST类型公开周现场

 

在经历了类型公开周密集的工坊培训所提供的外部营养之后,FIRST惊喜实验室的下一步关切在于,创作者是否能够足够坦荡地主动走进另一种视角,不论是产业的还是观众的,是严苛的还是包容的。

今日,2022年度FIRST惊喜实验室剧作导师阵容正式公布,在类型创作领域耕耘多年、在不同类型方向各有建树的六名影人将担任惊喜剧作导师,兼有引导和扶助之姿,为类型创作者提供1v1剧作诊疗,打开进入另一种视野的大门。

本年度惊喜实验室的剧作诊疗中,六名剧作导师将从类型定位到表达校准,为项目的优化、成型提供实际助推。

除在剧作诊疗1.0阶段接受人物、动作、情节、台词等方面的切入校准之外,每个创作者还将在剧作导师面前进行300秒的“Plus陈述”。在此基础上,剧作导师将为每个项目量身打造剧作诊疗2.0的方案,以期解决其特有的“疑难杂症”和“偏难怪题”。

2021FIRST惊喜影展剧作诊疗现场

 

和六名剧作导师并肩而立、共同面对入选创作者的,是由导师评审团、官方合作伙伴代表、惊喜电影人、市场嘉宾等人组成的庞大阵列。在实验室日程当中,ta们将在倾听、交流、授课、评议、遴选等岗位上“各司其职”,以多元视角共同组成“多重宇宙”,静待创作者们踏入其中,发现惊喜。

与剧作诊疗相互配合,惊喜实验室还将通过集体会诊、剧本围读、公开评议等方式,帮助类型创作者们进入更多视角,在内观和反照之间的往复过程中,获得对剧作的第一千零一种理解。

2021FIRST惊喜实验室表演工坊现场

 

作为惊喜实验室的开场,“集体会诊”下设两个环节:集体会诊·AB Test和集体会诊·PDCA,分别引入观者视野和产业标准,带来对剧作的全新审视。

2021FIRST惊喜影展工坊现场

 

“集体会诊·AB Test” :每名年度入选项目导演将训练最古老的技能,口述故事。就像早期叙事起源于黑夜之中围坐在旷野篝火边的人,由此开始编织故事之网。

“集体会诊·PDCA”:Plan, Do, Check, Act,由美国学者爱德华兹•戴明提出,作为质量管理的基本方法,此次将邀请负责内容开发的市场公司代表们组成“类型特攻队”,为入选项目精进策划定位,提高内容价值。

同时继续开设剧本围读课程,针对年度入选项目样本,模拟电影生产链条中的这一重要环节,深入剧本肌理,以角色视角再次解构项目文本。

2021FIRST惊喜实验室剧本围读现场

 

第六期实验室已完成写作季、拍片季的项目,及经历了类型公开周的本期年度入选项目及制片人们,将集体通过由合作伙伴、导师评审及市场嘉宾等多元视角构成的公开评议,促成交易达成,决选惊喜拍摄金归属。

2021FIRST惊喜实验室公开评议现场

 

惊喜盛典现场将颁发总价值逾百万元的“惊喜拍摄金”,同时开启为期8个月的写作季、拍片季、惊喜试映、产业交易等实验室工作计划。

写剧本、当导演、做制片……乍看上去,这些似乎是一些世界上最难“教”的技能,但这并非意味着没有助力的抓手和杠杆。FIRST惊喜影展希望通过自身链接的多方面资源,以及对这些资源的精细化配置,为类型创作者擦亮不只一面镜子,在第N+1次的反照和审视中,通往创作和观看的道路也许将更加宽敞。

分享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