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片开启丨以个体作为介质,以具体指向未来

当规训时隐时现,停留在封闭的房间里,我们是否还有想象世界的能力?

当秩序边界模糊,远眺的目光被遮蔽,创作的光谱是否还能继续闪耀?

当自由被动消极,冒险的脚步停止,如何再次登上精神高地?

2022年,某种源自云端、难以触及,更无从对抗的抑郁情绪成为不少人的共同体验。诚然,能够因千里之外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的遭遇而产生共情和刺痛,是走向改变的第一步。但在刺痛之后,我们终究还是要问:那下一步呢?

在第十六届FIRST青年电影展举办前,突如其来的一系列不确定性,笼罩在每个奔赴西宁的心灵周遭。但当人群汇聚,大幕拉起,具体的行动与观看令知觉变得真实,在一阵阵忙碌中感知到力量破土而出的声音。

工人师傅李志宁正在为会场墙面喷漆,该瞬间成为开年征片视觉概念来源

在影展闭幕后,“一种立场” 荣誉推介作品《不要再见啊,鱼花塘》成功抵达院线银幕,在影展期间收获广泛关注的《钓鱼》《之后的一周》《何处生长》《废物故事》等影片也走向了更加广阔的观看。每次我们看到这类消息,都收获一分努力得偿的安心感,也收获一次提示:或许,要想对抗云端的抑郁,不如低头躬身,以伸手可及的具体为支点,撬动改变。

​这是我们在2023年希望蓄力和发力的方向。经由电影节,我们力图让更多具体的支点得以确立,撬动紧闭的闸门,让光芒照进生态、传导力量,为困惑者照亮周遭的道路,也让奋力生长者获得更多滋养。

第十七届FIRST青年电影展主竞赛征片将于2023年1月1日正式开启,至4月28日截止。报名将分为早鸟阶段、标准阶段和延迟阶段进行。请通过官网主竞赛板块查看报名章程,了解各时段报名的截止时间及其他详情。

相比去年,本年度FIRST主竞赛的竞赛机制沿新方向做出优化与突破,也延续了许多初显成果的努力:

荣誉推介系统更新

“最佳动画 / 实验短片”荣誉推介今年正式更名为 “最佳动画短片”。从短片竞赛单元入围之动画影片中颁出,用以表彰在有限篇幅内实现动画语言探索、拓展动画美学范式、富有创造力的短片作品。

多元评价系统激励创造精神

FIRST联合CHANEL发起的 “FIRST FRAME第一帧”单元,将继续关注华语新生代电影人作品中的多元女性形象,鼓励女性主题影像书写。独立评审团将在主竞赛单元的长片作品中授予“年度影像”荣誉。

同时,由FIRST与BMW联合发起的 “先锋创作” 单元,旨在鼓励电影人对短片精神的传承与创立,实现电影语言的建立与突破,关注在美学形式、叙事拓展做出先锋探索的作品,捕捉可持续的时代叙事价值。独立评审团将在主竞赛的短片作品中授予“先锋创作”荣誉。

在创作者手握摄影机不断发起冲锋的道路上,影展及合作伙伴亦坚定相伴予以回响,梳理电影价值,在归档中记录浪潮经过河床的痕迹。时间均质流动,不确定性不会戛然而止,相比于卜算未来是否会更好,以个体为介质的光芒,终能汇聚成造就光亮的每秒亿万次聚变,照亮自己,照亮未来。

 

视觉设计:郝梦园

素材来源:其明

视频制作:BangStudio

素材来源:FIRST新闻中心视频组 | 同门制片 | BangStudio

分享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