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放映征片丨前往机遇的十字路口

第十七届FIRST电影市场·产业放映于3月1日起开始征片,至5月15日截止,接受已完成影片和制作中项目(WIP)投递,请通过官网产业放映专区查看详细章程并完成报名。

第十六届FIRST产业放映现场

自FIRST产业放映创立以来,一直在行进中探索,在创作者和产业的汇合中,如何增加“机遇”的确定性,在系统化的交流空间中,理性预期机遇的到来?过去的数年中,我们看见了一些成果,也对创作者们身处的环境有了更深切的体认。

提及来到FIRST产业放映的时机,《拨浪鼓咚咚响》的导演白志强和纪录片《一百五十秒》导演杨少博不约而同地用“最艰难的时刻”予以概括。据导演白志强介绍,《拨浪鼓咚咚响》在抵达西宁之前处于“后期几乎没做,前期又欠了很多帐”的阶段,主创对发行渠道缺乏认知,“几乎是无路可走”。而《一百五十秒》作为纪录片,同样处于纪录片常见的制作难以为继、缺乏产业资源对接渠道的困境之中,“本意仅仅是想通过参加FIRST来获得一些关注,从而获得更多支持,甚至没想过能获奖。

FIRST产业放映历届入选电影计划(部分)

从结果上看,在产业放映上所收获的机遇,成为两部影片得以推进的助力。《拨浪鼓咚咚响》成为当届产业放映乃至影展的“爆款”,在观众的一再要求下加场放映,在影展结束后,由产业放映所链接的后期、营销、发行力量纷纷注入,直至影片成功公映;而《一百五十秒》也在斩获三项大奖之后,与更多的产业力量建立了良性的互动,获得了进一步前行的动能。

第十六届FIRST电影市场荣誉之夜

在众多取得进展的项目之外,同样不容忽视的是,在一个以不确定性为基本特征、高度依赖热情和灵感的行业内,想要实现相对稳定的机遇供给,注定是一场远征。在节展所构建的电影市场交互系统中,那些未能达成的交易、未能生效的对话、未能推进的项目和未被满足的预期同样构成了不可遮蔽的常态的另一面,也提示着进步和改善的方向。

第十六届FIRST产业放映·1v1洽谈

本年度FIRST产业放映征片已经开启,至5月15日截止。板块将在多个维度上进行升级,旨在让更多的机遇得以发生,优化对话与交易的效能。

项目征集期延长

和去年相比,本年度的产业放映征片时间从61天增加至75天,以期囊括更多的已完成影片和制作中项目样本,为更多创作者提供展呈自身价值的机会,也为市场嘉宾提供更加丰富的生态视野。

奖项设置系统优化

FIRST电影市场将联合电影市场合作伙伴,于产业放映板块设立现金和非现金类奖项,从年度入选的已完成影片及制作中项目(WIP)中选出获奖电影项目。其中,现金奖项常设1-3个,由 FIRST 电影市场·官方合作伙伴支持,为每个获奖项目颁发10万元人民币现金奖励;非现金奖项常设2-5个,由 FIRST 电影市场·深度合作伙伴支持,为获奖项目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技术支持,助力其顺利成片。

电影市场公开陈述特别推介席位

在影展期间,影展组委会将根据产业放映上座率、洽谈预约总量等数据,综合选定 4-6 个产业放映电影项目(已完成影片及制作中项目)参与电影市场官方公开陈述环节,面对业界嘉宾进行公开推介。

第十六届FIRST公开陈述·产业放映特别推介

影展权益系统升级

从项目制作阶段到成片上映渠道推广,FIRST 产业放映将为电影项目提供全产业链条的助力。所有报名项目均进入 FIRST 电影市场项目库,优先参与后续一年的电影市场相关活动;所有预选入围的报名项目,将获邀参与 FIRST 电影市场公开周的各项工坊活动,建立更全面的知识储备和市场认知,拓展经验与技巧;年度入选项目代表将获邀参与影展期间的相关工坊、论坛、酒会等官方活动,出席星光红毯及 FIRST 青年电影盛典,并将在影片上映阶段获得由组委会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提供的宣发支持。

第十六届FIRST电影市场公开周

创作者的挣扎是否注定服从于简单而残酷的概率分布?“大多数人无法成功”和“我无法成功”之间的必然性是否不证自明?站在通往机遇的十字路口,FIRST产业放映、以及作为交易整体的FIRST电影市场更愿致力于平整道路、扫除荆棘,以待勇敢的梦旅人们找到通路。

第十六届FIRST影展现场

分享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