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摄金颁布丨众声相聚,即是热土

在去年的成都,刚刚起步的FIRST惊喜影展希求的是确证自身,中国电影是否还需要一个新的类型片节展?在彼时,我们从同行者那里收获了一份可贵的笃定,并以此为凭,行进至今。

当时间过去一年有余,空间也几度辗转,于2022年度的FIRST惊喜影展,我们更多地希望将自己对类型片的关切转化为行动之力。和预测“未来何时到来”相比,我们更感兴趣的是,如何培育一个足够强健的创作生态,在春天来时生机盎然,在寒冬绵延之际亦能持久蓄势。

类型电影的土壤培育需要更基础的行动,辅以更加平和的心态,如同一片初经开垦的土地,不急于长出立竿见影的收获,多维度的营养供给自有其不可替代的价值。

影展期间,FIRST惊喜实验室年度入选项目的创作者和互选制片人经由集体会诊、剧作诊疗和公开评议,为项目获得在类型定位、文本品质、市场路径等多方面养料。来自市场嘉宾和剧作导师们的多维度输入,与创作者们既有的创作思路之间产生交融与碰撞,以打通创作郁结、开拓思维领域。

FIRST惊喜论坛从公开周起始,共展开14场主题各异的讨论,提供了从宏观到微观的全景式议题设置,聚焦角色塑造的惊喜对谈、解析抵达观众之术的营销PANEL、导演文牧野的创作分享会,以及来自泛科技领域的意见领袖带来的惊喜TALK分享,将创作置于更加广阔的链条和背景之中,在“多元宇宙”之间,发现惊喜。

12月15日,2022年度FIRST惊喜盛典完满举行,获得本年度惊喜拍摄金支持的FIRST类型片实验室项目也正式公布。

惊喜拍摄金旨在为FIRST类型片实验室年度入选项目中具有极高叙事完成度和视听语言积极探索,且类型风格定位清晰者予以奖励,鼓励创作者在有限时间内试炼类型文本的影像拓延,助力项目主创在后续的“拍片季”中进行短片拍摄实践。

《高危漏洞》获得由爱美影视赞助的十万元惊喜拍摄金。

爱美影视鼓励创作者在苦难中发现真善美的力量。写出来,拍出来,给观众看。

《旋转未来》获得北京精彩“精彩·新未来”奖,由北京精彩赞助十万元惊喜拍摄金。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方明所去。北京精彩携手FIRST 惊喜影展,特设立“精彩·新未来”奖,旨在鼓励优秀的青年创作者们,专注于影像创作,坚持探索多元表达,愿永远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今夜不宜飞行》获得由儒意影业赞助的十万元惊喜拍摄金。

青年电影人满腔热忱,以真挚情感造梦,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我们愿为追梦之旅护航,为年轻力量添上羽翼,陪伴优秀青年电影人一同前行,展翅翱翔。

《今夜不宜飞行》获得由英皇电影赞助的十万元惊喜拍摄金。

英皇电影寻找值得关注,具有潜力,类型突破,独具风格的优秀作品。

《今夜不宜飞行》入选麦特文化“麦萌计划”,由麦特文化赞助十万元惊喜拍摄金。

“麦陇青青三月时”万物萌新,皆是生机。麦特文化“麦萌计划”志在鼓励与助力年轻创作者鸿鹄之志与燕雀之省同在,让艺术的种子在现实的土壤中萌芽,开花,在光影世界结出硕果。

《硬骨头》获得上狮文化“上狮·新力量”奖,由上狮文化赞助十万元惊喜拍摄金。

雄山峻岭,擎君筑梦,上狮文化特设立“上狮·新力量”奖,助力青年创作者,愿你眺瞻望远,驰骋苍穹。

《恐水症》入选联瑞影业小木匠电影计划,由联瑞影业赞助十万元惊喜拍摄金。

小木匠电影计划只为鼓励年轻创作者,只要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舍得下功夫,相信年轻电影人会用影像刀斧雕刻下独属于他们的璀璨时光,用耐心和匠心创作出优秀的影像。

《杀青》获得由晓年青赞助的十万元惊喜拍摄金。

饶晓志导演发起的“晓年青”始终抱着一份热爱电影的初心,从未停止成长。未来期待集结更多的青年电影人,让他们跟我们聚在一起,继续“ 坚持追问、坚持探索、坚持创新 ”,实现更多的可能,带给观众更多惊喜。艺以热爱,以敬山河!

《21世纪人类制造计划》获得由梦将军影业赞助的十万元惊喜拍摄金。

梦将军影业力求联合大量青年优秀创作者,共同创造年轻有活力、温暖有态度的作品。特设造梦者计划大奖,鼓励年轻电影人植根于本土文化同时,进行新类型新表达的探索与开创,推动产业发展,打造更多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电影艺术,共同开创中国电影未来。

《火箭爸爸》获得阿里云「无影」创作奖,由阿里云赞助创作奖金十万元,并为项目制作提供“无影”技术与阿里云云计算资源支持。

故事主角看似不自量力的去建造火箭,目的是实现对孩子的一个承诺。这份用科技去实现无价情感的连接,和阿里云“为了无法计算的价值”品牌理念高度契合。阿里云作为领先全球的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科技公司,长久以来致力于让计算和人工智能成为普惠科技。本次阿里云与惊喜影展的合作旨在通过技术升级打破传统影视行业诸多桎梏,推动行业技术升级,助力青年影人创作及人才培育。

《我永远的女孩》获得GIADA “Art to Art 电影人共同成长计划” 奖,由GIADA赞助现金二十万元。

《我永远的女孩》视角聚焦具有当下性的亲密关系,其中对女性形象的塑造与GIADA所鼓励的女性的独立精神与自我价值一致。GIADA“Art to Art 电影人共同成长计划”旨在鼓励青年影人创作,以类型电影和思辩的态度探讨性别、身份与社会,与创作者们一同成长。

在惊喜盛典上,《2022类型电影年度观察》也同时发布。作为本年度FIRST惊喜影展新设立的惊喜荐选单元的重要成果,我们对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10月1日期间于中国内地公映的院线电影进行了梳理和筛核。我们不止希望展呈电影的物理构成,更力图呈现电影作为一个高度复合的、集体化创作的产业背后,由个体所构成的庞大能量场域。我们关注细分工种的代表者,也将关切投射至聚合而成的更大人才族群,希望在更多的时间样本里,找到以技艺锤炼出的工业活力,推动中国电影产业前往光明未来。

在泛起的希望与依然萦绕的疑虑彼此交织的独特时空下,与其等待外部的明晰为自我照亮方向,不如将双脚拔出泥潭,开始行进。当我们培育出一种生态,此前一直渴求的方向也会随之到来。

感谢FIRST惊喜影展官方合作伙伴GIADA。拨云见日,静谧之间蕴藏蓬勃的生机。GIADA用感性的视角关切创作,携手FIRST惊喜影展探索类型电影的多元可能,描绘类型生态的光怪陆离。

感谢FIRST惊喜影展官方合作伙伴阿里云。先锋科技为电影灌注技术加持,帮助影像超越惯常想象。穿梭过去与未来,打破虚拟时空与现实的边界,颠覆电影创作中的壁垒。

感谢FIRST惊喜影展的特别支持伙伴海信。2022世界杯官方指定电视-海信激光电视与FIRST惊喜影展相伴,百寸大屏,10.7亿真彩,还原创作者初心本色,为创作高光时刻添彩,为影展留存惊喜一帧。

最后,感谢out.o studio对《2022类型电影年度观察》的呈现设计。愿这份解读能驱使更多人在风雪中形成足迹,或许曲折微弱,但坚定地通往未来。

分享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