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照 (1)
剧照 (2)
剧照 (3)
剧照 (4)

上帝存在,她叫佩特鲁尼娅

亚洲首映 缇奥娜·斯特鲁加·米特威斯卡 | 2018 | 马其顿/比利时/法国/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 | 100分钟 | 剧情
导演:缇奥娜·斯特鲁加·米特威斯卡(Teona Strugar Mitevska) | 编剧:Teona Strugar Mitevska, Elma Tataragic | 摄影:Virginie Saint-Martin | 剪辑:Marie-Hélène Dozo | 演员:Zorica Nusheva, Labina Mitevska, Stefan Vujisic

剧情简介

故事发生在马其顿的什蒂普小镇上,依照当地的传统,主教在每年的1月份投掷木质的十字架到河里,由数百名男子角逐抢夺,第一个争到的人象征着在新年收获好运。这一天,佩特鲁尼娅正巧路过,看到这一幕,心血来潮便跳入河中,不想竟成为第一个抢到十字架的人。她的这一举动彻底激怒了其他竞争者,女人怎么配参与这项传统仪式?一场大混乱即将引发,但佩特鲁尼娅坚守自己的立场,是她赢得了比赛,因而她绝不会轻言放弃属于她的幸运十字架。

 

 



导演照片

缇奥娜·斯特鲁加·米特威斯卡

缇奥娜·斯特鲁加·米特威斯卡于1974年出生于马其顿、斯科普里的一个艺术家家庭。她导演的首部短片《边境巴士》获得2002年柏林国际电影节特别评审团奖。电影处女作《我怎样杀死一个圣徒》在2004年获鹿特丹国际电影节金虎奖。随后缇奥娜导演的《我来自提图夫》在2007年的萨拉热窝电影节上获得特别评审团奖,入选同年的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的探索单元、2008年柏林国际电影节全景单元以及戛纳电影节的ACID单元 。2012年,缇奥娜的《擦掉眼泪的女人》在柏林国际电影节的全景特别单元首映。2017年,电影《无名之日》在柏林国际电影节的全景特别单元中首映。2019年,缇奥娜最新的长片电影《上帝存在,她叫佩特鲁尼娅》入围柏林国际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


导演阐述

主显节投掷十字架的庆典活动被视为是东正教的传统,2014年,一名妇女在马其顿东部的什蒂普镇抢到了十字架,她的行为被当地民众以及宗教当局视为暴行。他们给出的理由是:女性无权参与这项传统活动。他们试图强行拿走十字架,而这名妇女没有因此投降。事发第二天,她接受了当地电视台的采访,鼓励更多女性在未来参与争夺十字架的活动。她被人们称为“疯狂”“令人不安”“令人困扰”的年轻女性。对一系列言行暴露了社会因循守旧的问题,揭示了我们社会中根深蒂固的父权规范所支持的对女性的贬抑。这让人感到非常沮丧和气愤。佩特鲁尼娅的故事由此产生。

假设这是一个关女性打破天花板的职场故事,问题将更加明显。但通过将它置于传统的环境,一个小马其顿小镇,事情则变得更加复杂。佩特鲁尼娅作为现代女性,以一己之力对抗两大当权者:教会和国家。面对这两者,她毫无招架之力,然而她所接受的教育是她强有力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