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生活

第13届 FIRST训练营 | 2019 | | 108+38 | 剧情/纪录

剧情简介

FIRST训练营是面向华语创作者的公共电影教育项目,旨在在极限的时间和极简的创作条件下,提炼个体风格、培养独立导演意识。FIRST训练营由匈牙利导演贝拉·塔尔担任教务长,采取导师轮换制度,每年招募10位来自华语地区的电影创作者,开展为期10天的课堂授课与实景拍摄。

2019年,伊朗导演穆森·玛克玛尔巴夫出任导师,万玛才旦和张颂文分别担任文学顾问和表演顾问。10名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马来西亚、美国的华语创作者在导师团的指导下,以万玛才旦小说《一篇小说,及其两种结尾》为改编文本,在西宁共同完成主题为“家庭问题”的短片合集《宛如生活》。这也是《宛如生活》在13届FIRST影展结束之后的首次公开亮相。



微信图片_20191105140657

第13届 FIRST训练营

傅晓雨 FU Xiaoyu 导演,编剧。山东人。本科毕业于美国东北大学数字艺术专业。现于哥伦比亚大学艺术学院学习电影制作。 陈德明 CHEN Deming 毕业于栗宪庭电影学校。纪录片导演,正拍摄纪录长片《幸孕旅馆》。 管钧 Richard Kuan 出生于纽约,现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硕士。他目前在准备拍第一部长片。 张志威 CHEONG Chiwai 来自澳门,求学于台湾。关于电影,我一无所知,如人生。 源根 Hao Zheng 美国电影学院导演硕士毕业。作品曾入围东京国际短片电影节,巴塞罗那国际短片电影节等国际影展。 周晓婷 Maman Zhou 生于广东深圳,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MFA,代表作《黑夜走向我》入围多个独立短片节,并曾获“最佳短片奖”。 许允瑄 Sofia Xu 目前于东京艺术大学读硕士,创作短片《冬之浅》和《为你转身的时光》 练建宏 LIEN Chienhung 编剧,导演,入选2019柏林国际影展天才营。作品以幽默,暗喻方式,反应社会状态及当代人类情感问题。 谢志芯 CHIA Chee Sum 生于马来西亚,亚洲电影学院(AFA)毕业,作品曾在韩国釜山国际短片电影节, 新加坡国际电影节等影展展映,探索城市居民周边日常生活的故事。 张雨桐 Coral Zhang 本科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硕士。长片剧本《小北》入围第二届 “青葱计划”15强。短片《出花园》获北京电影学院硕士学位作品“最佳编剧”奖。


导演阐述

2019年夏天,十个青年导演来到FIRST影展训练营,在马克马巴夫的带领下,改编万玛才旦的《一篇小说,及其两种结尾》,并用十天时间拍成电影。在十组短片进行的同时,箭厂总制片人钟伟杰也用《电影万岁》记录了他们拍摄电影时的故事与电影的关系。虚构与现实交织,虚实之间,试图去寻找“为什么要拍电影”这个问题的不同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