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10104135629
微信图片_20210104140345
微信图片_20210104140527

生死一课

李柯靓 | | | |

剧情简介

柯靓是在美国纽约学习纪录⽚的留学⽣。19 年的5 ⽉她为拍摄死亡教育题材的毕业作品做调研并采访了死亡教育家Shatzi Weisberger ⼥⼠。荒谬的是在采访完后⼀个星期的暑假,她临时回到家中,发现她⺟亲⾃她18 年8 ⽉离开中国赴美留学后就被确诊癌症晚期,⽽所有的家⼈在过去⼀年⾥保守着这个秘密。她却⼀⽆所知。突然间她的⺟亲成为了她的另⼀类拍摄对象。在震惊,慌乱和痛苦之中她决定选择和家⼈相似的处理⽅式,默默将⾃⼰藏在相机后,⽤影像记录⺟亲剩下的⽇⼦。⺟亲离开后,她回忆起⾃⼰⻘春期抑郁时对⽣命和⽣活的迷惘;在照顾与她⼗⼆岁时同样多次有轻⽣念头的妹妹时,她反思与⺟亲曾经的关系,并理解了⺟亲的⻆⾊;⾯对⺟亲离开的现实,她感受到⽣命之重,并踏上重新寻找⼈⽣意义的旅途。



微信图片_20210104130234

李柯靓

李柯靓,1996年10月生,中国浙江人。硕士毕业于美国纽约视觉艺术学院社会纪录片系。《生死一课》是其在研究生期间拍摄制作的纪录长片处女作,提案已获2020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最高奖金奖,及最具人气奖,央视网秧记录原创扶持奖;已获2020 CNEX华人纪录片提案大会(CCDF-11)新西兰边锋纪录片节(Doc Edge)邀请奖;入围2020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创投单元;入围2020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提案大会。研究生期间曾为著名华裔纪录片导演Nanfu Wang和Lynn Zhang做助理工作。


导演阐述

我原本希望去寻找家⼈不让我知道妈妈即将离世的原因,去和家⼈表达被隐瞒的感受,去思考死亡是什么。我⼀直都想谈论死亡,⻘春期时因创伤总是不想活着,这也是我在纽约调研死亡教育的原因。
但随着拍摄的发展,我开始回想成⻓过程中和妈妈的关系,对做过让她难过的⾏为感到后悔,对没能更多陪伴她感到遗憾。渐渐地似乎寻找答案这⼀⽬的也不那么重要了,⼜或许,我早已知道答案。
妈妈很想活着。她是第⼀个⽀持我学习电影的⼈,但在她健康时我没能为她留下多少影像。在她⽣命的最后,我想为她记录。
从妈妈去世开始,到我反思⾃⼰⻘少年时期想要轻易结束⽣命的过去,再到试图治愈同样对⽣命感到迷惘的年幼的妹妹。我希望⼤家关注到中国式家庭存在的爱意不流通的问题,以及⻘少年的⼼灵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