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电影周 |和FIRST一起告别2020

FIRST实验室电影周,由FIRST剧情片和纪录片实验室发起,今日向观众开放公开活动的报名预约。

2020年12月25-31日,我们在阿那亚见吧。

展映单元,我们将放映第14届FIRST训练营作品《孤岛》和FIGURE出品的《孤岛》纪录片,FIRST纪录片实验室历届出品的3部影片,“空间与影像”策展单元的3部影片,以及由陈建斌、高群书、刘浩良主讲的类型分享课。

FIRST实验室电影周片单

金行征导演的《罗长姐》是FIRST纪录片实验室第一期项目。88岁的罗长姐照顾因得脑膜炎失去记忆的儿子。在过去的40年里,罗长姐被他打瞎了右眼,打断了右手。罗长姐开始意识到自己年事已高,慢慢培养她的孙媳妇来照料祁才政,把她的爱继续传递下去。
姜纪杰导演的《模样》是FIRST纪录片实验室第二期项目。老孙今年88岁,儿子和儿媳在外地打工。老孙信奉耶稣,饭前,老孙会跪着进行祷告,希望身体平安健康。突然有一天老孙摔倒在地只能躺在床上,儿子儿媳回来照顾她。在休养的过程中,老孙试着站起来,可随着时间的推移,老孙身体一天不如一天。
陈东楠导演的《旷野歌声》是FIRST纪录片实验室第三期项目,一座大山顶端的一个小村寨合唱团,因为一个外来人的出现,他们的歌声一举成名,轰动全国。《旷野歌声》讲述两个青年面对突如其来的外面的世界,如何在欲望和诱惑中权衡对信仰、身份和爱情的追求。
空间与影像单元,聚焦影像和建筑之间的交互关系。影像文本建构建筑符号,建筑为影像提供表演和摄影的物理空间,以及情绪感情发展的心理空间。同样作为集体记忆的载体和媒介,建筑创作和影像创作都在探究历史的同时注入新的生命。在这个展映单元,观众将通过不同类型的影像,感受城市肌理的表达与重塑,进入建筑设计与电影视听作为不同美学语言对于空间感的体验塑造通路。
《孤岛》为训练营7位导演在48小时内极限创作完成的长片,由7个讲述疫情期间故事的短片组成,由曹保平领衔的导师顾问团指导。
类型分享课的放映,3位导演将独辟蹊径解构电影。高群书导演会从叙事线索展开《毕业会考》,刘浩良导演会从容易被忽视的声音聊《边境杀手》,关于《窃听风暴》,陈建斌导演还在卖关子。

论坛单元将从电影本体进入泛文化对话,打开身份壁垒,代入多元、平等、多视角的共同探讨和对话。

在女性写作论坛,郭玉洁、何袜皮、刘露会展开“她的故事”

作为更具有个体性和独立性的创作形式,女性一直在文字写作的领域留下了独特的身影。写作者以个人、个体的表达面向了更加开放、弱选择性的观众面向,也通过这种非狭义性别层面的创作与表达,打开了一种更广泛的对话空间,以更开放的方式有效地补充了传统文字写作对于性别议题探讨的空间;同时,也在大家所习惯的制作和创作系统中,带来变化,探索新的表达规则与工作方式。
我们会关注从个体化的文字创作,到面对公众的读者与观众的过程中,如何分享与呈现更多宽容的、不一样的、尚未被印证的价值与观点。

在产业论坛,刘浩良、高群书等业内嘉宾将探讨“市场真的需要那么多类型片吗?”

票房头部作品已被类型片占据的当下,世界电影节也前所未有的向“类型片”靠拢,我们将结合本土语境,展开类型片的习得,类型创作能力与市场现状。

12月18日,实验室电影周的报名通道已经在阿那亚官方APP及小程序上线,您可以通过以上渠道预约观影和参与论坛,人满为止,座位有限,先到先得。请关注FIRST和阿那亚官方平台,了解即时讯息。

我们曾一起等待电影院开启,一起目睹屏幕亮起,也将在阿那亚的海岸留下更多共同的回忆。

展映报名

论坛报名

阿那亚提醒:建议提前预定园区内酒店或民宿,方便进出


设计 | Dst.电音三太子
分享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