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放映丨属于电影的时刻

藉由对现实的再现和剪辑,电影在现实中不可抗拒的时间洪流之外,开辟出一个独立的时空。而当这一时空与观看者的内心频率相谐、发生共振,一个属于电影、同时也对观者意义非凡的时刻就由此产生。

这种时刻的产生,首先有赖于独立行走的作者意志,对社会现实的洞察、对个体心绪的发掘、对视听形式的探索……而同样重要的,则是让这份作者意志在合适的场景中,抵达合适的观众,亦即所谓“策展”——这是一个以创造力回应创造力,在表达和接受之间搭建纽带的过程。经由这一过程,电影所传达的讯息得到再度编码,更加清晰地发射至广阔空间。

2023年FIRST主动放映现场

FIRST主动放映的初衷之一,便是希望将这两方面的创造力在生长中彼此相遇:既让那些个性鲜明的、勇气十足的电影表达被更多人看见,也为那些潜在于世界各处的策展才华提供施展的机遇。

2023年,FIRST主动放映时隔4年后重启,通过87个站点、876场放映,将电影再度激活为一个动词(点击查看:所有热情的总和)。那些身处世界各地的青年策展人和测试官,也在这一过程中收获了各自的属于电影的时刻。

2023年FIRST主动放映现场

云南艺术学院的策展人何磊一口气列举了“领导批经费、放映的头一天晚上布置好所有宣传物料、放映最后一场作为策展人上台发言湿了眼眶”三个属于自己的特殊时刻,而悉尼大学的策展人文安琪则对映后交流中的一个时刻难以忘怀:“有一位观众在看完《莉莉》之后,哽咽着对导演说,自己的经历和短片中主人公的经历几乎一模一样。”在这些特殊的时刻中,电影、观众、策展人和测试官的感受合而为一,电影的观看文化也得到一次复兴。

对天津师范大学策展人周若冰来说,主动放映成为她电影之路的转折时刻。“在进行主动放映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也有很多想要通过电影表达的东西。”如今在海外学习电影创作的她,将主动放映视为“旅程的最后一段路上的朋友”,“我们一直是朋友,我们会在另一条路上相见,或许有一天我的作品可以被选中成为主动放映片单中的一部。”

测试官们对主动放映的记忆也尤为鲜活。杭州的测试官武书娴回忆道,“当最后一场放映结束,银幕上的定帧变成所有工作人员写下的一个个语句,表达对电影纯粹的爱,大家欢呼鼓掌相拥落泪,那些文字在光影间好像有了成真的魔力。” 而厦门的测试官黄鑫源则忆及放映前的心情:“放映前几天就会开始期待,期待见到老朋友们,还有那些还未曾见过的新面孔。”

当又一个春天即将勃发,FIRST主动放映也向那些来自四面八方的跃跃欲试者发出新的呼唤。以主动的姿态,持公益的立场,通过公共美育的实践,接续迷影文化的脉络,为更加有机、更加多元的创作-观看契约开辟道路。

2024年度FIRST主动放映招募于即日启动,至4月21日截止,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跳转FIRST官网查看片单并在线报名。除放映站点和策展团队申请之外,FIRST主动放映测试官的申请亦同步开启,于4月5日截止。作为主动放映线下放映安全的流动监理,测试官的工作既是对电影物理介质和创作者权利的保护,也代表着对迷影精神和电影观看史的具有仪式感的回应。

本年度主动放映片单中包括来自影展主竞赛、FIRST FRAME她的一帧、FIRST PIONEER先锋创作、超短片、训练营等多个单元板块,总计近百部具备先锋探索意识的影片,为来自不同背景、怀揣不同关切的策展群体提供了充足的试验武装。这些影片大多生猛生长于自由语法的疆外田野,以或慎重或轻盈的姿态,对抗在宏大浪潮之中“顺其自然”的趋势,体现着贯通FIRST各个单元的尊重个体创作独立乃至试错尝试的意图。

2023年FIRST主动放映年度策展人颁奖现场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档,创纪录的火热数据,以及由撤档、屏摄等关键词所折射的对观看文化的隐忧并存;而在大陆彼端,柏林电影节也见证了艺术立场和现实分歧之间的一次冲撞。二者共同提示着电影与其所处的时空之间的复杂联系。而FIRST主动放映则希望发掘出这种联系更具建设性的一面,与策展人、测试官、合作伙伴和每一位观众一起,庆祝更多属于电影的奇迹时刻。

分享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