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荐选

惊喜荐选以期为电影产业的生态化及持续性发展,提供以观众为基石的采样视角,针对华语类型影片进行梳理归档,由创作者、从业者、媒体、深度影迷、普通观众等多元身份组成的惊喜荐委会投票荐选出,代表年度华语电影类型探索趋势的作品及人才队伍,以创作群像呈现年度类型之光,为行业及观众提供以类型创作为观察视角的年度坐标,引领不同代际的电影创造精神聚合。

自2022年启动惊喜荐选单元并推出类型电影年度观察报告后,除延续生态现状的展露与信息版图的梳理,我们在复苏的电影市场中仍带有更多期待:构成电影消费主力的类型电影,经历了什么样的蜕变?又提供了何种新的趋势?创作者与成为案例的影片又构成了怎样的生态?观众的选择彰显了新的观看习惯吗?又产生了什么回响?

惊喜荐选尝试在来自观众的投选采样中观察捕捉现象,整理数据背后的观众心理特征,,年度观察呈现的并非冰冷的信息阵列或是颠扑不破的绝对结论,不止以单一价值推介影片,更力图呈现电影作为高度复合、集体创作的产业背后,由个体所构成的庞大能量场域,关注细分工种的电影工作者,也将关切投射至幕后的人才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