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历史

首页Home>关于FIRST>影展历史
以另一种方式呈现电影史。

“电影节”

FIRST是城市电影节

“竞技场”

FIRST是世界青年电影的行业标尺

“实验室”

FIRST是青年电影的多样本诞生地

FIRST,是国内一个专注发掘、推广青年电影人及其作品的电影节形态服务平台。

自2006年创办伊始,经过十八年的耐心探索与积极尝试,FIRST以电影节形态介入当下中国青年电影事业,确定其重点发掘电影人处女作及早期作品的发展方向。

同时作为电影文化的交流平台,倡导青年电影文化介入当代生活,亦是世界电影流域内一处泊岸码头。在当代电影史记忆形成机制中,为世界提供中国青年电影的多义样本。

作为电影艺术与行业的交流平台,FIRST通过筛选、鼓励每年度呈现的优质电影作品,复归电影精神,为业界提供中国青年电影的多义样本,介入电影工业生态循环,凿刻当代电影史的记忆。

FIRST以其电影产业使命及公共文化事业责任,推动电影产业融汇电影艺术,为产业储备具成长空间的人才及电影项目,促成电影生态环境循环,既为业界提供电影创作的年度发展趋势,也为电影产业新陈代谢提供关键能量。

2012年增加长片进入主竞赛单元后,经过6年的系统发展,选片覆盖超过53个国家/地区。 2023年第17届FIRST青年电影展共收到877条影片报名记录。

亚洲一流电影人评审团,检验着FIRST评价体系的严谨与公正,2012年以来历届电影节主席:徐枫、许鞍华、谢飞、姜文、王家卫、娄烨、陈国富、刁亦男、陈可辛、张艾嘉、章子怡、陈冲。

历届大使:徐峥、秦海璐、邓超、黄渤、陈坤、周迅、赵薇。

历届一号人物:胡歌、朱亚文、王传君、周冬雨、海清、李非、黄渤、黄轩、井柏然、文牧野、易烊千玺、黄晓明、姚晨、雷佳音、忻钰坤、蔡成杰、马丽、宋佳、袁泉、马伊琍、张小斐、张颂文。

历届惊人首作推介人:春夏、董子健、刘昊然、彭昱畅、文淇、张宥浩、周游、钟楚曦、陈飞宇、范丞丞、尹昉。

十八年来,已有数百位电影新锐力量在FIRST影展收获了电影艺术上的尊重和肯定。 他们包括范立欣、马莉、郝杰、文牧野、忻钰坤、李非、王一淳、德格娜、马凯、张涛、张大磊、蔡成杰、周子阳、詹京霖、仇晟、陆庆屹、周洲、顾晓刚、徐磊、柴小雨、王晓振、肖一凡、张中臣、久美成列、南鑫、王曦德、牛小雨、那嘉佐、王赫泽等一批批备受业界关注的青年电影人。

缘何惊喜

十八年来,FIRST一直以独特视角对中国电影进行归档与梳理,FIRST持续希望带入新的视角,并不断尝试以多元的身份和形态介入观察。

综合来自于创投、实验室、训练营等各个单元的3000多份样本,FIRST记录了有助于深化行业认知的各项数据支持:

A.75%的项目具备类型化基底,而再按类型细分,通过电影节平台的公共培育仍有待提升;
B.项目开机率在28%左右,但仍集中于犯罪、青春、爱情类型影片;
C.如《暴雪将至》《送我上青云》《两只老虎》及《暴裂无声》等类型片,平均孵化时间为2.6年;
D.约86%的项目导演和制片并非同一人,合作关系的波动很大,业内需要公共平台来主推制片教育,培养制片新人;
E.剧情长片的各个类型中,60% 项目的制片人与导演年龄差在5岁以内;青年电影人的创作更多依靠同龄人的相互协助,而有成熟制片人或前辈力量介入的项目则占少数。

我们反思大的产业环境,基于行业对于新导演的追逐、互联网电影的高品质追求、点击量置换的暴利、类型化裹挟社会表达的可能以及电影院线的坚守等各种因素,我们决定在行业的期待与政府的支持之下建立新的平行影展。

什么是惊喜

FIRST持希望的明灯摸索惊喜,点亮属于类型片的别样芳华。与惊喜相遇,以综合设计的理念拓延更大的创作空间。

“惊喜”影展下设惊喜展映、惊喜实验室、惊喜论坛工坊、惊喜荐选、衍生展演等板块,立足打开更大空间试炼创作水平,专注于类型片的呈现、发掘、探索,旨在打造国内影展生态内具有鲜明风格及识别度、清晰行业认知、集聚能力强、且极具观众互动性功能的节展盛会。

在光影流动中成长,在盛夏感知电影的情绪,FIRST也将专注于探索类型片中的惊喜,重新思考“惊喜”的内核。行业多方的表达,无一不讲述着对于类型电影制作专业化的诉求,以及对于FIRST惊喜影展的期待。

而无疑,FIRST Lab将成为惊喜影展链接创作与市场最重要的一环。FIRST剧情片实验室荣誉出品人黄晓明提到:“抛开外部的声音,回到创作本身,当有人看到价值,也自然愿意加入这场漫长的体验。”而黄晓明于FIRST Lab设立的奖项,也将于惊喜影展举办期间颁发。初衷无非从根源处滋养创作,以头部行业支持反哺创作初期最核心的需求。

在不断前行的过程中,也有更多的同行者愿意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自2010年起就走进大银幕并且始终通过艺术表达关注和推动着中国电影事业发展的演员周冬雨,将作为FIRST惊喜影展的惊喜大使,与电影创作者们共同探讨类型片在当下创作土壤中生长的可能性。

而“惊喜”在类型片的语境中,同样需要更具有话语权的行业先驱的引导,以搭建专属于类型片的交流声场。故此,FIRST惊喜影展特邀资深导演曹保平担任惊喜影展荣誉主席,以最具先锋性的视角提出最具革新性的观点,构建最具有权威性的交流平台。

FIRST惊喜影展将交融电影、音乐、艺术、科技等多元领域,孕育全新创作生态及文化思潮,致力于打造国内影展生态中,极具鲜明风格及强互动性、跨行业认知、高聚集能力的节展盛会。

历史关键时刻

2006年
FIRST前身大学生影像节创立于中国传媒大学
2007年
确立“板砖”为电影节奖杯,立意为青年电影抛砖引玉、添砖加瓦
2008年
开设瞩目无限单元,将奖项决 定权交给青年大众
2009年
因《光荣的愤怒》获得“最受大学生瞩目影片”停办一年
2010年
开始国际选片,Sercio Basso成为影展第一位获奖的外国导演
2011年
落地西宁,正式更名为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
2012年
入围-提名的专业评价体系建立,《京生》发声,长片竞赛开启
2013年
郝杰凭借《美姐》卫冕FIRST最佳剧情片大奖。成为第一位蝉联该奖项的导演
2014年
《心迷宫》 在征片截止前压哨送至组委会,并斩获两项大奖,成为当年度的现象级作品
2015年
最终的11个位获奖人中有5位女性导演,同时,评委会7位成员中女性占3席
2016年
合并青年、学生两个竞赛单元为唯一竞赛单元,精简奖项数量至10个
2017年
《八月》《我心雀跃》《暴雪将至》《老兽》四部青年导演处女作公映,历年最多
2018年
胡波遗作《大象席地而坐》在柏林电影节完成首映,《暴裂无声》《清水里的刀子》《米花之味》《命运速递》四部影片在随后两个月内相继公映
2019年
陆庆屹导演的《四个春天》成为历年影展中第一部在大陆地区大规模公映的纪录电影,13届影展闭幕电影《寄生虫》因技术原因未能放映
2020年
第14届影展在疫情冲击下如期而至,成为疫情时代全球首批线下正常举行的电影节之一。增设超短片单元拓宽影像创作边界,激发公共创作;市场嘉宾较往年增加37%,为电影市场带来复苏的信号与生机。
2021年
第15届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导演及最佳影片两个奖项由同一部影片《最后的告别》斩获,最佳纪录片奖项空缺;首届FIRST成都惊喜影展于2021年9月20日至26日在成都圆满举办。
2022年
受疫情影响,第16届FIRST青年电影展不开放公众观影证注册;纪录片实验室首次移师西宁,并开设“纪录片日”。第2届FIRST惊喜电影展于12月在北京举办,首次开设的类型公开周实现制片人及类型片项目互选。
2023年
第17届FIRST青年电影展荒漠猫主题形象首次推出;主动放映与FIRST香港站时隔4年重启;300击·超短片发展计划开启。第3届FIRST惊喜电影展落地北京青龙峡,首设磁场单元,新增编剧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