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实验室

为何是类型片?

类型创作,是在大众预想的规则中寻找突破与惊喜,在物质现实的复原中,创造出有社会穿透力的电影作品。市场的复苏与成长,提升了观众对于类型极致与多元的渴求。可当下华语类型创作土壤的贫瘠、市场的趋之若鹜,皆使得在类型创作的理念与技法仍未成熟的当下,类型影像呈现出一种超脱于创作规则的畸形想象。类型工业的完善必然建立在其扎实多元的土壤培育上。如何发掘具有独特美学表达的初始种子,扎实根部力量,丰富华语电影工业的中坚腰部力量,是华语电影必然道路。

FIRST惊喜实验室为惊喜影展下设针对电影项目孵化的公共培育板块。实验室系统的建立,旨在适配当下电影市场需求,引导创作生态发展趋势,提供更富竞争力的类型创作项目及多元人才库,为电影市场长足发展提供核心动力。在类型片实验室、制片人实验室、编剧实验室三者的结构制衡中,建立富有洞察的类型意识、电影工业制作及商业市场的认知,在通过双向对话与协同作业,实现类型作者于电影创作生态中的高质量作品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