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竞赛评委会丨回到拉斯科的壁画前

第十七届FIRST青年电影展主竞赛评委会今日正式公布。陈冲担任评委会主席,杜杰、沈暘、陶经、姚晨、邹静之担任评委。

一个影展的历史,也是一种电影评价标准被构建、被传承的历史。在FIRST走过的十七年中,评价本身既需具备生态观察的前置视野,同时也需要具有足够丰富的多元视角,能够回应在电影穿越时间代际时所面临的不同困境。

在全球的电影节展都经历了巨大的考验后,刚刚落幕的戛纳电影节,再次验证着电影节展开始重新肩负其在社会、文化维度的公共话语属性。在这样的语境之下,FIRST希望继续以组成具有跨文化、跨代际创作经验的评审团,再度振奋电影的力量,并凭借这股力量,与不懈坚持的创作者们一起走向更广阔的远方。

陈冲,导演、编剧、演员。14岁从影,1980年主演《小花》而获得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奖。1981年赴美,之后出演了斩获九项奥斯卡奖的《末代皇帝》,大卫·林奇导演的《双峰》,奥利佛·斯通导演的《天与地》,奈飞原创剧《马可·波罗》,李安导演的《色戒》,姜文导演的《太阳照常升起》,以及《误杀》《忠犬八公》等八十余部影视作品,多次获奖,凭《红玫瑰,白玫瑰》和《意》两度成为金马影后。导演作品包括《天浴》《纽约的秋天》《英格力士》《世间有她》等。曾担任柏林、威尼斯、上海、圣赛班斯蒂安、夏威夷、圣彼得堡、平遥等国际电影节评委,于2014年荣任中国台湾金马影展评审主席。

在中国电影人的影响力走向国际的浪潮中,本届影展评审团主席陈冲是新时期以来的前锋,多年来与贝托鲁奇、大卫·林奇、坂本龙一等知名国际影人的合作,累积了开阔而深入的国际化创作视野。从她出演的《末代皇帝》《意》和《太阳照常升起》,到执导的《天浴》和《英格力士》,陈冲的作品序列更以一种深沉、锋利的反思姿态,呈现了华文世界民族变迁与文化的迭代,期待其丰富的评价视野引向电影艺术价值的再次复归。此外,继张艾嘉、章子怡,作为影展连续第三年的女性评委会主席,我们同样希望她能够为我们所坚持的对性别议题的关切写入新的符码。

杜杰,摄影师,2004年为宁浩导演的《绿草地》担任摄影指导,入围多个国际电影节,获巴拉多利德国际电影节最佳摄影指导奖。2006年担任《疯狂的石头》摄影指导,2013年担任《无人区》摄影指导,提名中国台湾金马影展最佳摄影指导和汉米尔顿幕后英雄盛典最佳摄影。参与拍摄的电影包括在商业上大获成功的《独行月球》和《唐人街探案》系列,以及《罗曼蒂克消亡史》《转山》《静静的嘛呢石》等极具艺术价值的电影作品。其中《罗曼蒂克消亡史》获得亚洲电影大奖最佳摄影指导、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指导、汉米尔顿幕后英雄盛典最佳摄影等多项提名。

杜杰作为摄影指导的作品序列,体现出鲜明的作者-类型兼长的特征。2005年,杜杰担任《疯狂的石头》和《静静的嘛呢石》两部影片的摄影师,同时开启了国产中小成本商业电影和藏地作者电影的新浪潮。此后,杜杰参与了多部表达风格独特,也获得观众热切追议的现象级电影。在2022年的《独行月球》中,杜杰更参与完成了中国电影工业化发展的一次重要实践,以及电影工业化制作管理流程的一次更新迭代。期待杜杰能够从视觉语言切入,发掘具备多重可能性的作品,进一步帮助凿穿青年电影创作中时常遇到的作者与类型之惑。

沈暘,监制、制片人、策展人。监制制作的每部影片都入围了国际A类电影节,包括:《南方车站的聚会》制片人,影片入围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白日焰火》监制 ,电影荣获第64届柏林电影节最高荣誉金熊奖及最佳男主角银熊奖。《地球最后的夜晚》与《冥王星时刻》监制和制片,同时入围第71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与“导演双周”单元。《路边野餐》监制,斩获包括洛迦诺、南特及金马奖等几大国际重要电影节的荣誉。《少女哪吒》与《东北偏北》监制,皆入围国际A类电影节。担任艺术顾问的影片《平原上的火焰》《雪云》分别入围了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和柏林电影节。

在2010年代以来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电影舞台的浪潮中,沈暘担任监制或制片人的《白日焰火》《路边野餐》《地球最后的夜晚》和《南方车站的聚会》等影片在国际电影节斩获奖项的历程,同样也是年轻一代华语创作者以电影讲述当代中国故事,并获得世界性认可的过程。沈暘将以其对电影影像、文本的深入理解,和对世界电影流域多年深度参与介入评价的经验,在入围作品中发现驶向更广阔水域的潜能。

陶经,电影录音师、声音指导、导演,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代表作品包括《霸王别姬》《活着》《英雄》《十面埋伏》《山楂树之恋》《金陵十三钗》《归来》《一秒钟》等。曾任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音效设计,曾任第35届及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故事片组评委。个人曾4次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录音奖”、2次获美国电影声音协会大奖“最佳声音金卷轴”奖、戛纳电影节“最高技术奖”、澳大利亚电影金像奖“最佳音效奖”、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音效奖”等。中国电影家协会声音工作委员会名誉会长,美国电影声音协会CAS、MPSE会员。

深耕近40年,陶经已经成为中国电影声音领域最高成就的代表之一,从1987年的《孩子王》起,到《荆轲刺秦王》《英雄》《十面埋伏》《千里走单骑》《金陵十三钗》和《归来》,陶经从声音技术的独特视野,见证并陪伴了第五代导演的成长历程。在本届FIRST的评审阵列中,陶经将从多年从业经验出发,看到作品在视听方面极具生长性的才华。

演员、监制,坏兔子影业创始人。主演过《搜索》《西游伏妖篇》《找到你》《送我上青云》等多部电影;与青年导演合作,监制了《送我上青云》《三贵情史》《脐带》等电影;曾荣获第24届釜山国际电影节亚洲内容奖最佳女演员奖、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年度女主角”、意大利远东电影节“金桑树杰出成就奖”、第30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电影榜样人物”等多个国内外专业奖项;曾任台北电影节、FIRST青年电影展、金鸡电影创投大会、北京电影节创投等电影电视节展的评委。

在以演员身份获得观众的广泛喜爱之后,姚晨近年来致力于将自身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转化为对青年电影生态的深度参与和全情支持,先后参与监制或出演了《送我上青云》《脐带》《找到你》《三贵情史》等青年电影人创作的电影作品。在本届影展期间,姚晨将把自身对青年电影人的细腻关切与体察注入评审体系,回应ta们的创作理想。

作家、编剧、诗人,原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祖籍江西南昌,北京长大。八十年代其诗歌、散文产生广泛的影响,作品被译为英、法、意、西等国文字;九十年代创作电视剧《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五月槐花香》等十余部,电影《千里走单骑》《归来》《一代宗师》《大唐玄奘》《一秒钟》《进京城》等二十余部;本世纪初进入舞台剧创作,其中与北京人艺合作话剧《我爱桃花》《莲花》等,龙马社合作《花事如期》《断金》等,与国家大剧院合作的歌剧《西施》《赵氏孤儿》《长征》等。

小说、散文、诗歌、话剧、歌剧、电影、电视剧,邹静之参与到现代中文大部分文学类型的写作当中。作为编剧,邹静之以其对生活和文字的敏锐把握,用优雅而不失现实感的方式,讲述了《一代宗师》《归来》和《一秒钟》等一个又一个兴味无穷的故事。在本届影展的评审过程中,邹静之将持这份敏锐,信步行至青年电影人的成果面前,从文本中洞察电影描述生活的能力。

在法国西南部的拉斯科山附近有一处洞窟,生活在旧石器时代的先民在岩壁上绘满了如今已经灭绝的动物形象,和人类狩猎它们时的情景。彼时,一切将后世人类区隔开的身份、文化、意识形态几乎都未出现,而影像的艺术已经自此发源。评委会主席陈冲曾多次对媒体讲述这一故事给自己带来的感悟:“要表达、要叙事、要记住、要回忆、要想象、要天马行空……被表达的欲望所驱使,要给自己的感觉、经验和爱恨一个永恒的形状,所有这一切几乎是一种灵魂的也是生理的需要。”藉由电影,以及对电影的评价,艺术自诞生之初的力量或能赓续,让我们走出丛林,前往山巅。

分享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