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市场颁奖 | 属于勇敢者的游戏

面对多变的环境、市场的窘境与匮乏的表达,你是否还有勇气让自己的作品站上台前?当“作者”的冲动与“类型”的范式两相龃龉,你是否还能刨根究底,在层层线索的密丛中直击叙事的核心、自我的初衷?

一直以来,似乎忤逆自我、委身外部标准才是在市场中胜出的法宝。遵循市场规律固然重要,但是在良性的市场环境和丰沛的支持系统之下,那些独特而坚定的创作者们往往获得更多的青眼。FIRST电影市场呼吁勇敢的创作者,也以多维度的对创作者和市场路径的校准和链接来尝试提供底气。


第十六届FIRST电影市场产业放映&1v1创投会洽谈

2022年7月27日-7月31日,FIRST电影市场·产业放映,连续展映10部入选已完成项目和10部入选制作中项目,同步开启市场嘉宾与片方主创的产业洽谈。

8月1日-8月2日,FIRST电影市场·创投会,20个年度入选电影计划经过初选评审、剧本评审和提案评审三轮,到达终审公开陈述。终审评委郭俊立、黄渤、黄建新、杨超、周冬雨及市场嘉宾代表,在第十四届FIRST创投会入选项目导演邵艺辉的主持下,于陈述现场进行沟通对话。


第十六届FIRST电影市场创投会公开陈述现场

在创投会公开陈述的现场,各位评委从自身的专业角度给予入选电影计划的主创们真诚的建议、与创作者展开积极的讨论。经历了FIRST电影市场公开周的主创们虽然难免紧张,但也比之前显得更有把握,与评审展开平等的交流。

郭俊立表示:“电影在热闹的同时,还需要给观众呈现出人物的成长。”

黄渤表示:“创作者讲出生命体验中深刻的瞬间,这样的表达是更吸引人的。”

黄建新表示:“故事架构搭建后,我们更想看到贴近生活的细节。”

杨超表示:“我们应当突破自我生命体验的自我保护,在静水深流中看到疼痛与反思。”

周冬雨表示:“很可贵看到在中原环境中进行叙事的创作者。”

8月3日,第十六届FIRST电影市场颁奖礼举行,公布19项荣誉的归属。

恭喜《一百五十秒》获得世纪优优“ULIGHT创新制作”奖,由世纪优优提供价值三十万元的非现金奖。

世纪优优面向FIRST影展创投会年度入选电影计划及产业放映已完成影片/制作中项目,提供ULight智能光场拍摄制作支持或提供视效制作、动态影像合成制作支持,同时可以提供影视项目海外发行评估服务。

恭喜《摩登澡堂》获得两比特网播潜力奖,由两比特娱乐提供价值三十万元的非现金类奖。

两比特娱乐基于两比特·千乘平台,不断探索内容生产、变现效率提升。通过用户洞察、媒介优化、物料匹配等全流程运营,实现效果导向的新一代,高效率、低损耗的线上宣发运营服务。

恭喜《一百五十秒》获得微尘时代“微助力”奖,由微尘时代提供价值三十万元的非现金类奖。

微尘时代投身影视海报设计行业以来,始终致力于配合创作者们呈现影像之外的视觉表达。微尘时代“微助力”奖为获奖者提供价值三十万元的电影海报设计与电影版权音乐支持。

恭喜《一百五十秒》获得直接调色技术大奖,由直接调色提供价值三十万元的非现金类奖。

直接调色将为获奖项目提供价值三十万元的前期色彩风格开发、后期数字中间片调色及制作服务。

恭喜《23号》获得龙跃中欧制片人特别奖,该奖项由龙跃中欧制片人协会提供。

为支持高质量的电影作品,为其在欧洲节展和市场打开可能性,龙跃中欧制片人协会特设“龙跃制片人特别奖”,针对三部产业放映的入选影片领发。得奖者将获得由龙跃中欧制片人协会提供该项目在欧洲的节展策略、融资、后期合作、销售等工作的支持。

恭喜《旺姆的夏天》获得爱奇艺“上上座”奖,由爱奇艺赞助现金十万元。

爱奇艺电影持续助力 FIRST 电影市场·产业放映。将持续与 FIRST 共同向行业及观众推介兼具商业价值与艺术探索精神的影片。特设爱奇艺“上上座”大奖,授予产业放映人气影片。

恭喜《植物学家》获得ARRI中国“ARRI AWARD”,由ARRI中国提供价值三十万元的非现金类奖。

2011年,ARRI集团在中国成立分支公司,提供全系列ARRI电影设备销售与售后技术服务支持。ARRI AWARD的设立,旨在为年经优秀的电影人提供更专业的拍摄器材支持和服务,用最专业的设备依托全方位助力青年电影人的艺术梦想。

恭喜《小文面馆》获得派华传媒“小行星计划”,由派华传媒提供价值三十万元的非现金类奖。

派华传媒“小行星计划”致力于挖掘并扶持优秀的创作者,以中国影视产业为引力中心,逐光飞行。旨在为优秀的青年电影人提供优质有效的帮助,扶持对社会、对生命有深刻洞察的表达,成就独特而闪光的作品。

恭喜《寂然无声》获得海西传媒集团“匠人匠心”奖,由海西传媒集团赞助现金十万元。

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海西传媒集团激励青年电影人本着”匠人精神 独具匠心”,对所有的作品都精雕细琢、追求极致,创作出激动人心、化愈人心、不负时代的优秀作品。

恭喜《阿敏》获得壹线影业 破壳奔跑奖,由壹线影业赞助现金十万元。

萌芽希望,破壳奔跑。壹线影业特设立破壳奔跑奖,期待从雏形伴随影像起航。在旷野荒原之中,作者与扶持的力量始终互相寻找,破壳的希望终将在市场的陪伴下,奔向广阔的远方。

恭喜《娜思》获得羊踯躅“此花怎”奖,由羊踯躅赞助现金十万元。

羊踯躅以“此花怎”奖,鼓励年轻电影创作者挖掘生活表象之外的瞬间,呈现其独特视角下超越时代的美感。在万象森罗的大银幕上,让每一颗种子扎扎实实生根,每一个故事真真切切绽放。

恭喜《玻璃动物园》获得欢瑞世纪“生生不息”奖,由欢瑞世纪赞助现金十万元。

新人佳作,是影视行业自在发展、生生不息的源动力。不断注新、创新、革新,则是作为一家优秀影视企业必备的责任与担当。欢瑞世纪特此设立“生生不息奖”助力中国新青年追梦,愿奋楫者——云程发轫,万里可期。

恭喜《月光里的男孩》获得微峰小花“青春·未来”奖,由微峰小花赞助现金十万元。

青春是触碰未知的勇气,是搅动春水的激情,是畅游星河的想象力,我们歌颂电影,歌颂电影人,亦如歌颂青春。

恭喜《娜思》获得捕影传媒影约计划,由捕影传媒赞助现金十万元。

我们相信每一份看似渺小的热爱,皆能构成猛烈和无畏的风暴,心怀热爱,方能不负期待,捕影传媒与新时代光影人相约,捕隐约之光,燃独特星火,图燎原之境。

恭喜《全金属诗人》获得福莱魔石影业石破天惊计划,由福莱魔石影业赞助现金十万元。

“石破天惊计划”旨在助力和鼓励年轻创作者勇于探索和创新。在光影中雕刻时光,寻找电影之美,用非凡的创造力和独特视角带来充满期待的故事,用匠人精神打磨石破天惊之作,一起为当代中国华语电影贡献力量。

恭喜《来我家吃饭吧》获得麦萌电影共同成长计划,该奖项由麦特文化赞助现金十万元。

“麦陇青青三月时”,万物萌新,皆是生机。麦特文化“麦萌计划” 志在鼓励与助力年轻创作者鸿鸽之志与燕雀之省同在,让艺术的种子在现实的土壤中萌芽、开花,在光影世界结出硕果。

恭喜《寂然无声》获得上狮文化“上狮·新力量”奖,由上狮文化赞助现金十万元。

雄山峻岭,擎君筑梦,上狮文化特设立“上狮·新力量”奖,助力青年创作者,愿你眺瞻望远,驰骋苍穹。

恭喜《植物学家》获得梦将军造梦者计划大奖,由梦将军影业赞助现金二十万元。

梦将军影业力求创造有社会意义和影响力的文化精品,特设造梦者计划大奖,鼓励年轻电影人植根于本土文化的同时,进行新类型、新表达的探索与开创,推动产业发展,打造更多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电影艺术,共同开创中国电影的未来。

恭喜《花猪》获得由梦将军、上狮文化、麦特文化、微峰小花联合赞助的特别助推大奖,该奖项由四家公司联合赞助现金三十万元。

千山万水,跨越重重阻碍,真诚的、热烈的创作,终将启程。一致打动评委的剧作,自始至终坚定的决心,让我们相信依旧有人在逆境之中为电影点亮灯塔。

低迷与寒冬之中,电影计划通向市场的路途更像是一场勇敢者的游戏。在此过程中,不乏坚定的创作者,也不乏慧眼独具的市场方。正是两者的精准链接和深度沟通,使得低迷中见希望,寒冬中见微阳。创投会电影计划《花猪》“颁奖即开机”的惊喜同样也是对其他坚定而优秀的青年电影创作者的激励,电影从来不是选择题,电影也永远不会迟到。

所有对于“作者”和“市场”的纷争、所有对于妥协还是坚守的犹疑,已经在对话中得以澄明。对于优质内容的共同求索,使得青年创作者和市场代表成为抵御寒冬、坚守表达的同路人。勇者应当得到嘉奖,航路开阔,不必再孤帆以行。

最后,感谢电影市场首席合作伙伴梦将军影业,官方合作伙伴上狮文化、麦特文化、福莱魔石、爱奇艺、捕影传媒、微峰小花、欢瑞世纪、羊踯躅,官方合作机构海西传媒集团、龙跃中欧制片人协会、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深度合作伙伴直接调色、派华传媒、两比特娱乐、微尘时代、世纪优优、ARRI中国。

分享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