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短片征片丨5分钟,看见世界

21世纪的前五分之一已经与我们作别,但在真实与虚构间、记录与创造间生长出对于生活的关切,却为我们制造与世界对话的更多机会。

从日常留存,到来自手机界面、虚拟世界的影像图景,科技提供再现生活的新视角,也交付了一种共同经历的新方式,一晃而过的时日以分秒留存,时空被拉长与填满,新鲜感随之产生。你我得以在反复路过记忆后重新收获情绪,共知与共情,都令我们能看见一些光亮,听见愈发庞大的并行者的声音。

自2020年起,FIRST联合影展战略合作伙伴vivo,共同发起超短片单元,聚焦于非专业设备拍摄、5分钟以内的有效影像叙事。当手机成为新的影像书写工具,观看方式迭新,创作者的意义被重构,人人皆可成为记录生活的本体,这与vivo追求“人文之悦”、希望将影像创作的乐趣带给每个人的品牌理想彼此契合,影像作为路径,捕捉日常,叙述故事,也审视自我,共同组成关乎时代的叙事。

在前序两届的耕作中,我们欣喜看到创造力以不同的雕刻方式,继承着电影短片的精神传统:2021年由刘宽执导获得“年度超短片”大奖的《如果可以》以平视的镜头跟随快递小哥绘制出一幅劳动者肖像素描,朴实的生活饱含温暖。由应照宜创作,获得“人文创作奖”的《火锅》则展现出当代都市青年的典型生活,回归当下,重新发现自我与他人的亲密关系,亦是我们呼唤的时代精神。

2021超短片获奖作品《如果可以》《火锅》,以独特影像视角,呈现对生活现实的关怀

在科技时代滚涌而来的当下,介质转变不仅令300秒内的浩瀚图景富有创意,又不失珍贵质朴的人文共情。第16届FIRST青年电影展超短片单元即日开启征片,我们依然期待在体量、生产方式和观看场景均截然不同的影像中,寻觅真实可感的生活图景的可能性。

延续“年度超短片”、“评审团大奖”对于便携设备拍摄视角的关注外,本届超短片单元将正式设立“vivo影像加手机创作奖”,由FIRST组委会及vivo共同从入围影片中选出,鼓励极具人文关怀、关照普世情感、实践社会观察、与影片自身美学达到高度统一的影片,期待更多创作者在洞见当下的同时亦突破创作限制,在细微之处探索微妙而细腻的情绪。

2022超短片征片主视觉

不论是对于私人记忆的捕获再生,还是对于社会事件的记录观察,抑或是对于生活物件的幽默创作,拍摄介质的转变令作品呈现出更温柔、风趣的面貌,也与观看者产生更亲密联系。灵感被允许来自生活中的每一次呼吸,每一个细节,却依然能迸发巨大的情感共鸣。

新科技真的能令叙事更生动吗?便携设备拍摄下的近距离路径真的有效吗?通过影像的桥梁真的能抵达彼此、缩短交流的鸿沟吗?对情感的期待与能量又是否能通过影像留存?当我们以超短片为介质,找到审视与记录的锚点,我们便依然能够探索答案,在变化的时代中找到最热忱的、关于生活的意义。

在视听语言日趋与文字同等重要的时代,手机正在成为新的影像书写工具,重塑我们的观看方式,创作者的意义也被重构。vivo相信在“人人都是创作者”的当下,移动影像的真正价值在于——通过人性化的专业影像技术,赋予每个人表达和创作的自由空间。在去年的超短片单元中,手机作为个人便携创作工具,为移动影像的电影化叙事打开了新的空间和可能性。今年vivo将继续携手FIRST,探索移动影像创作的边界,让更多人享受创作的乐趣。

分享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