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香港站丨看见银幕的证言

身处高原,FIRST青年电影展被独特的地域风貌和多元的文化背景所滋养,也看见了一个富于个性与生机的青年创作生态。在鼓舞这个生态中的创作者保持个性的同时,促成更多对话的发生,也同样是FIRST用力的重心所在。从影展的官方场景,到西宁的大街小巷,当那些来自不同代际、不同流派的电影人在FIRST相遇,彼此的注视和交流意味着更多机遇的发生。(点击查看:第十七届FIRST青年电影展年度数据档案

不论是从时间还是空间上,这样的对话都存在扩展的趋向。在两届影展之间,在青藏高原之外,还有无数的创作者以电影为证言,在一块块银幕上志录电影艺术的进展和时代样貌的侧面,等待着和朋辈、和观众之间的共振。

距离2019年FIRST“香港选映”特别展映活动收获热切的观看和讨论(点击查看:这一次,约在香港),已经过去了4年。如今,FIRST将重新开启银幕和银幕之间的直接对话。12月16至17日,FIRST青年电影展香港站将联合邵氏影城举办学术展映及论坛活动。

展映的3部长片、6部短片和20部超短片(点击查看:主竞赛入围 | 短片入围 | 超短片入围)涵盖虚构与纪实、作者与类型等多个范畴,也包含更多无法被标签化的破界之作,带来想象之外的体验与思考。在“一种创作想象”主题论坛,来自内地和香港的影人嘉宾将从各自的创作实践和产业观察出发,共同探讨当下青年创作群体所关注的创作方向和题材,并开启关于华语电影当下与未来的另一种想象。

在华语电影的广阔流域当中,香港代表着一脉丰富且独特的传统。不论是长期作为华语电影名片的香港功夫片,还是许鞍华等导演所代表的“香港电影新浪潮”,香港电影擅长将众多生长于中国本土的文化要素,编码成具备普世接受度的影像作品。在当代,大量来自香港的青年电影人活跃在创作前沿,ta们不辍发掘自己身处的地域文化背景,并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优势和产业积淀,做出新的探索。

在多年的观照中,FIRST曾迎来许鞍华、王家卫、陈可辛、陈德森、杜可风、施南生、许月珍、吴君如等香港电影人介入评价体系,也从众多入围和展映作品中,持续看见香港电影产业和电影创作者的践行步伐。这次,当华语青年电影人留在西宁银幕上的影像证言来到南风吹拂之地,我们期待在一个众声相聚的场域,迎来多重的观看和诠释。

分享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