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市场·联席论坛: “三高”电影养成记

“三高”电影,“高荣誉”、“高口碑”、“高收益率”的电影在行业中宛如“别人家的小孩”,完美无瑕,但每一个偶然都蕴含着种种必然。过去的一年里出现了不少“三高”电影,而这些电影究竟“高”在何处?

“高荣誉”的行业认可背后,节展评选体系呈现了怎样的电影生态?其结果如何有效地使电影出圈,触达更广泛的观众?“高口碑”背后所反映出的社会情绪,会如何影响一部电影的生命力?这些情绪是否可以依靠大数据进行预判?“高荣誉”与“高口碑”如何有效变现为“高收益率”?若处于中低成本语境下,“三高”策略又会是什么?

论坛主持人:

发行代表作品《小偷家族》《何以为家》。

蔡公明丨路画影视总裁

论坛嘉宾:

七印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七印象文化传媒的创始人为著名导演管虎、演员梁静。电影代表作品有《八佰》《老炮儿》《厨子戏子痞子》《杀生》《斗牛》等,电视剧代表作品有《鬼吹灯之黄皮子坟》《火线三兄弟》《外乡人》《生存之民工》《冬至》《黑洞》等。

梁静 | 出品人、制片人、演员

负责阿里大文娱电影业务,影业旗下淘票票、灯塔、凤凰云智等产品平台,以及内容战略合作与投资、影院合作、宣发业务等工作,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智能便捷的购票体验,促进中国电影行业的网络化、智能化和数据化。

李捷 | 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优酷电影总经理

中国内地女演员。主要作品包括电视剧《武林外传》《潜伏》《都挺好》以及电影《西游伏妖篇》《梦想合伙人》《九层妖塔》《控制》《搜索》等。2013年6月被联合国难民署任命为中国亲善大使,2014年当选美国《时代周刊》年度“全球100位最有影响力人物”。其监制出品并主演的青年导演滕丛丛的处女作长片《送我上青云》将于2019年8月9日上映。

姚晨 | 演员、监制、制片人

1970 年生,台湾政治大学社会系、台北艺术大学戏剧研究所毕。曾任杂志编辑、电视台编导。目前为北京工夫影业公司监製暨创作总监。编剧作品曾八度获颁台湾新闻局优良电影剧本奖,并以《天下无贼》(2005)获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风声》(2009)、《转山》(2011)获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提名。短篇小说《恐怖份子》(2007)曾获台湾时报文学奖。近期作品为《梅兰芳》(2008)、《通天神探狄仁杰》(2010)、《太极》上下集(2012)、《狄仁杰之神都龙王》(2013),《鬼吹灯之寻龙诀》(2015),《狄仁杰之四大天王》(2018),监制作品《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娄烨导演,2019),《侍神令》也即将在明年面世。

张家鲁 | 编剧、监制、北京工夫影业公司创作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