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工坊:青年电影人避坑指南

随着近年来“工业化”一词在影视行业的各个场域被不断提及,我们愈发认清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正处在一个怎样乱象丛生的起步阶段。让电影从业者始终保持专业化创作标准和意识,是助推电影产业走向工业化的重要前提。

而华语青年电影在这一必然趋势中所处的位置及其面临的困难,是更为具体和迫切的。作为一线创作者的青年创作者,是否已具备工业化的意识?当技术的飞速发展开始打破内容创作的边界,如何配合技术,使用技术,“驾驭”技术,让技术最大限度地反哺于创作?抑或是,突破视听对叙事的服务框架,带给影像创作更多新的可能?

论坛嘉宾:

著名摄影师,1982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先后与导演田壮壮、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姜文等合作拍摄影片。2016年,担任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评委。 1985年,赵非担任田壮壮导演电影《盗马贼》的摄影师。1992年,掌机由张艺谋执导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获得第27届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奖最佳摄影奖、第18届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最佳摄影奖。1999年,担任陈凯歌导演电影《荆轲刺秦王》的摄影师,获得第19届金鸡奖最佳摄影奖。2000年及2001年,掌机伍迪艾伦导演影片《业余小偷》《玉蝎子的诅咒》。2010年,赵非凭《让子弹飞》获得第48届金马奖最佳摄影奖。2014年,掌机电影《太平轮(上)》,获得第16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摄影奖、第3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摄影奖。2015年凭《左耳》获得第18届台北电影节最佳摄影奖。赵非的其他摄影代表作有包括《轮回》《不见不散》《手机》《黄金大劫案》等等。

赵非 | 摄影师

从事录音制作20年以上,曾担任过《苏州河》和《花》的录音,并相继担任过《西施眼》《可可西里》《颐和园》《左右》《春风沉醉的夜晚》《日照重庆》《夹边沟》《我,十一》《浮城谜事》《推拿》《闯入者》《后会无期》《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万物生长》(杜比全景声)《南极之恋》(杜比全景声)《我心雀跃》《清水里的刀子》《健忘村》(杜比全景声)《进京城》《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杜比全景声)《我不是药神》《八佰》《地久天长》《兰心大剧院》等30余部影片的录音指导,参与制作影片中,多部影片入围过戛纳、威尼斯、柏林等国际电影节,个人先后四次入围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音效,2014年凭借影片《推拿》荣获金马奖最佳音效奖项。

富康 | 资深声音指导

毕业于韩国东国大学电影影像专业。曾参与电影《推拿》《后会无期》《闯入者》《乘风破浪》《流浪地球》《悟空传》《我不是药神》《绣春刀 II·修罗战场》《李茶的姑妈》《我心雀跃》《清水里的刀子》《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等百余部电影的后期 DI 画面影像制作。

朴相洙 | 画林映像创始人、总经理、首席调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