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征片开启丨既专注,又简单

第十八届FIRST青年电影展竞赛征片将于2024年1月1日开启,至4月28日截止。FIRST主竞赛单元、FIRST FRAME她的一帧单元和FIRST PIONEER先锋创作单元将分别开启征片。请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链接跳转官网查看各单元报名章程,了解各时段报名的截止时间及其他详情。

↑第十八届FIRST青年电影展征片海报:边数数,边画画,专注而简单地勾勒,想象力、思维力与审美力并行,形成的生态轮廓线中,灵动的荒漠猫悠然现身。

Disigned by 陆云帆

回顾2023年的FIRST竞赛作品序列,我们看到了某种征兆:纵然受到现实的多向围困,但电影依然可以获得某种胜利。不论是以极具社会关怀的选题书写时代的爱与痛,还是用熟练的视听表达传递纪录片创作者的使命与责任,抑或是对自我生命体验的勇敢剖析和展现,都让我们看到了青年电影人笃定的表达欲。然而,这样的胜利究竟是短期内弹性势能释放的结果,还是传递了某种来自未来的信号,依然需要长续的观察。

第十七届FIRST青年电影展

在美学理论当中,一直存在一支以游戏譬喻艺术和审美的脉络。在康德看来,艺术之所以区别于技艺,在于前者是“一种自由的艺术……只能把它看作游戏,一种本身就使人快适的事情而得出合乎目的的结果(做成功)。”而席勒则将“游戏冲动”视为艺术欣赏和创作的原动力,是人们眼中干枯的现实转化为审美对象的契机:“他一开始用眼睛来享受,而且观看对他来说具有了独立的价值,他立即就在审美方面成为自由的,游戏冲动就立刻开展起来。”

当这些理论与现实相互映射,或许能够为我们带来一些启示。如果说可持续的未来来自可持续的创造力,那么可持续的创造力则来自一种更加复归童真的心理状态。这种状态的第一面是专注,它意味着向细节中持续投注精力,用扎实的进步完成创造;而另一面则是简单,它意味着一种“随时可以开始”的自如,以及最低限度的自我损耗。

第十七届FIRST青年电影展

电影节从来不是实现电影理想的唯一途径,我们也无意于进行对这种服务的鼓吹和引导。站在十八岁的入口,FIRST自然渴望着持续与优秀的作品和讲述者相遇,但它更希望的是删繁就简,专注而简单地描摹心目中电影的形状。如同一个想象力刚刚萌发的孩子,将世界当作自己的画布,和“好”或“不好”、“成熟”或“不成熟”这样的外在标准相比,ta更在乎的是赶快拿起画笔,花上一整天时间,在这张画布上涂抹各种各样的线条和色块,并从自己的创作中发现快乐。

↑第十八届FIRST青年电影展开年海报:边数数,边画画,专注而简单地描绘,想象力、思维力与审美力并行,形成的轮廓线中,荒漠猫的身影刹那间闪过。

Designed by 陆云帆

既专注,又简单,这样的状态看起来或许显得有些散漫,但只要我们在其中沉浸得足够久、足够深,我们所描摹出的世界的轮廓,距离成真也会越来越近。

分享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