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砖论坛:银幕上的现实与现实主义

预约未开始

根据现实题材改编的电影作品相继走入观众视野,2018年《我不是药神》开创了现实主义商业片新可能,2019年《少年的你》在引发全社会关于校园霸凌问题广泛讨论的同时也取得了可喜的票房成绩,这两部作品的成功也为之后的现实题材作品提供了新的创作思路,重新激起了新的创作热潮。

对于现实的关照是华语电影重要的创作传统之一,中国社会的飞速发展亦为其提供了极为丰富的创作素材,加强了真实与批判的双重力量。但在广泛的讨论中,关于现实创作的讨论似乎在不断漂移。现实主义电影和现实题材电影可以画上等号吗?观看的路径留给“现实”的空间还有多大?我们会发展出像罗马尼亚新浪潮一样自成体系与特色的处理现实的创作美学吗?现实主义电影的核心命题是什么?目标受众又在哪里呢?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论坛嘉宾:

蔡尚君,导演,编剧,代表作《人山人海》《冰之下》。

曹保平,导演,编剧,制片人,代表作《烈日灼心》《追凶者也》。

刘恒,作家,编剧,代表作《金陵十三钗》《秋菊打官司》。

高群书,导演,制片人,代表作《风声》《神探亨特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