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FRAME 第一帧主题论坛:始于第一帧,万象中探寻

点击预约

2022 年,FIRST 继续携手 CHANEL 共同开启“FIRST FRAME 第一帧”单元,关注 华语青年电影人作品中的多元女性形象,鼓励女性主题影像书写。本年度特别邀请 FIRST FRAME 独立评审团评审、FIRST FRAME 单元入围主创、资深媒体人、电影人等嘉宾围聚分享,共同探索女性影像的年度趋势。

从本年度的入围电影样本出发,将多元评价视角投射于电影现象的年度趋势捕捉,以对话展开多向度的讨论空间,从电影范式拓展至公共文化评价。

在 2021 年有效报名影片样本中,女性导演作品及女性主题影像作品比例为 20%。今年,我们看到该比例逐渐上升,整体占比取得了新的突破,女性导演作品及女性主题影像作品比例突破至 28%。

在逐年递增的样本数据中可见,创作者群体中女性形象谱系呈现出另一种充满着进取生命力的鲜活。相比某种电影创作的匮乏与失序,如何回应身份的自我认同、 如何以更平等的视角消除性别对立,以理性精神开诚布公地讨论女性影像文本以及女性创作力?期望在对话中以电影为纽带,展开另一种对“女性”叙事的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