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a(LUO Changjie)_1
Mama(LUO Changjie)_4
Mama(LUO Changjie)_5

罗长姐

金行征 | 2017 | | 89分钟 | 纪录
导演-金行征 | 制片人-王世晓 陆世栋 余丁宗 段炼 | 摄影-金行征

剧情简介

一位母亲,名叫罗长姐,现年88岁,依然坚持下地种土豆、种玉米、种草药、割猪草,以维持基本生活。她的儿子祁才政,1974年在部队执行任务时不幸得了脑膜炎导致失忆并精神失常。祁才政连最基本的穿衣、脱衣、上厕所都不能自理。每天随地大小便,因此罗长姐要给他穿衣服、洗衣服、洗被子,搞卫生,三餐喂他吃饭。

失忆后的祁才政,不认识任何亲人,包括他的母亲,任何人都不能靠近他,只要谁靠近他,他会打谁。在过去的40年里,罗长姐被他打瞎了右眼,打断了右手,但罗长姐对她的儿子无私的照顾,不折不扣、毫无怨言。?

现罗长姐开始意识到自己年事已高,慢慢培养她的孙媳妇来照料祁才政,把她的爱继续传递下去。



导演金行征

金行征

导演金行征自2008年至2010年于德国柏林艺术大学剧情电影工作室攻读本科,继而赴日本东京多摩美术大学攻读研究生至2011年,后重返德国并于2011年至2015年四年间完成研究生与大师生的学习。其纪录片《消失在黎明前》,获2016年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一种立场”奖、入围2016年第13届中国独立影展“广阔天地”单元、入围2016年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电影节。金行征导演执导的纪录片《离开》,于2015年入围第26届法国马赛国际纪录片电影节、入围第30届德国弗莱堡国际电影节、入围日本山形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亚洲新浪潮单元、入围2015德国慕尼黑民族电影节、入围第9届伊朗国际纪录片电影节,2016年入围韩国EBS国际纪录片电影节。


导演阐述

本片主要讲述一个伟大母亲罗长姐的故事。影片重点从两条主线去思考和探讨母亲罗长姐以及她的家庭生存状态。一方面从生活中,中国传统农村家庭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日常生活的轮回,也是中国几千年历史自耕农生活常态,他们自己拥有一小块土地,依靠自己和家庭成员进行农业耕作,过自给自足的生活;二是从情感上描绘一个典型母爱的故事。罗长姐对她儿子的爱会伴着她的一生,而且心甘情愿,不计回报的付出,无穷无尽,直至生命终结。而这两方面又是相辅相成,正是因为在山区土地上的耕种,才孕育了罗长姐坚韧的性格。土地的春暖花开,秋收冬眠。让她本能的知道付出就有收获,但情感的付出会有收获吗?她用了一生的时间去诠释爱的无止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