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事剧照
无事封面

无事

吕诗雨、潘笑笑、李骋佺、施一凡、郑陆心源、单路、高元、兰天星、贾超、陈巧真 | 2018 | 中国大陆 | 142分钟 | 短片/剧情/纪录片
导师-蔡明亮 | 摄影指导-大冢龙治 焦峰 | 声音指导-李丹枫 德格才让 | 制片主任-黄丛余 | 后期指导-胡博

剧情简介

FIRST训练营是面向华语创作者的公共电影教育项目,旨在在极限的时间和极简的创作条件下,提炼个体风格、培养独立导演意识。2018年,FIRST训练营开设教务长一职,由匈牙利导演贝拉·塔尔先生出任常任教务长,采取导师轮换制度,每年招募10位来自华语地区的电影创作者,开展为期10天的课堂授课与实景拍摄。青年导演将在训练营期间参与短片创作实践,并参加短片合集首映礼。

训练营出品的短片曾入选过包括洛迦诺国际电影节、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纽约电影节、欧登赛国际短片电影节在内的40多个重要的国际电影节(展)。许多导演在结束训练营工坊之后,陆续推出了自己的剧情片或纪录片长片项目。

2018年,训练营导师蔡明亮先生将拍摄主题定为“无事”。10名入选导演背景各异,曾参与剧情片、纪录片、实验影像以及当代艺术的创作。其知识架构与“无事”的西宁产生不同的火花,突破不同艺术形式的边界。



WechatIMG20

吕诗雨、潘笑笑、李骋佺、施一凡、郑陆心源、单路、高元、兰天星、贾超、陈巧真

2018训练营导演 吕诗雨:美国电影学院2017届导演系硕士。其毕业作品《永久居留》荣获New Era青年季最佳影片,英国电影节最佳学生电影,并入围加拿大埃德蒙顿国际电影节、阿姆斯特丹国际电影节、洛杉矶短片节等十余个国际影展。 潘笑笑:毕业于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 李骋佺:现于台湾国立台北艺术大学电影系学习电影。 施一凡:本科和研究生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职业编剧,业余写小说,编剧作品入围蒙特利尔电影节,并曾于金字奖、青年剧本扶植、FIRST青年影展创投会等获奖。 郑陆心源:影像创作者。13年赴美国南加州大学攻读电影制作研究生。作品曾在纽约Tribeca、FIRST、中国独立影展等展映。现正在筹备其首部剧情长片《她房间里的云》。 单路:现于美国芝加哥艺术学院学习。 高元:毕业于青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长期生活于青海西宁。2009年开始从事当代艺术的创作和策划工作,作品不局限于单一媒介和形式。 兰天星:2018年毕业于哈佛大学视觉与环境研究系,并获全校杰出学术作品奖Hoopes Prize。目前对纪实与虚构片均有涉猎。 贾超:毕业于湖南大众传媒学院。 陈巧真: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独立短片作品包括《32+4》《无调人间》及《叫我陈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