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竞赛入围丨幸好还有电影

2022年6月21日,夏至,第十六届FIRST青年电影展主竞赛入围评审会议。尽管享有全年最长的白天,但评审过程还是延续到了夜幕降临,几乎所有进入视线的作品都要面临或多或少的争论。

“导演的审美气质令人赞赏。”
“故事的水准并未保持到最后。”
“影片的价值说教实在无趣。”
“有说服力,引发思考。”

激烈的争论背后是极度的审慎。在中国电影跋涉前行的当下,所有评审都深知,每当一个名字被送往西宁,都意味着有一串符码向市场、向创作者发送出去,当这些符码被组合、被解读,便会成为明确的信息,为流域中的众多航船提供方位与速度方面的参考。
本届FIRST主竞赛征片从1月1日开始,至4月30日截止,共收到有效报名影片为833部,其中剧情长片113部,纪录长片82部,短片638部。
在报名参赛的导演中,女性导演占比28.21%,比往年有所上升,体现出女性创作力量的稳步崛起和任重道远;从年龄占比来看,90后和00后导演合力占据超过半壁江山(57%),其中00后所占比例从去年的8%增至19%,最年轻的年仅17岁,呈现出崭新世代的创作能量。

面临创作力量的快速成长和创作环境的迅速变化,电影节展自身的遴选评价体系也理应在坚守标准的基础上自我更新,以容纳更丰富的创作取向和社会情绪。

强烈的当下性是本届主竞赛作品生态极具区分度的独特标识。众多创作者奋力打开接收信息的窗口,对即时发生的生活与情感予以回应。评审吴琦表示,“在FIRST看到的,是和生活有联系的电影,你能清晰感觉到,自己和作者生活在同一个社会当中。”

性别意识与性别书写的新一轮觉醒,在本届主竞赛的影片生态中同样得以鲜明呈现。在敏锐和有力之上,入围影片的性别书写更加成熟,对性和性别议题的探讨更加深刻。入围评审梅雪风观察到:“新的作者对于‘性’的讨论比以前自然很多,既没有很陈腐的道德感,也没有故作挑衅的姿态,而是报以细微真实的面对。”

“理论上来说,预选通常会看到特别多很雷人很可怕的电影”,预选评审、影评人陀螺在开始审片前,对即将看到的影片质量不乏担心。但是面对由833部电影组成的未经剪伐的“原始森林”,评审们还是时常发现意外之喜:非科班出身的创作者以其不羁的创造力冲破客观条件的重重限制,打造出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就算是那些从创作和制作上来说显得较为简陋的作品,也都有其令人惊喜的闪光点。”

滕丛丛:导演、编剧,代表作《送我上青云》。
陀螺:影评人,创办全平台自媒体陀螺电影。
叶婷:制片人,代表作《爱情神话》《超时空同居》。

晋江:导演,代表作《一天》《半截岭》。
徐筱 :制片人,代表作《旷野歌声》《“炼”爱》。
庄一敏:导演、制片人,代表作《暗夜繁星》《我就是我》。

黄悦:策展人、制片人,策划娄烨作品回顾展、地平线计划短片巡展等节目。
申迪:导演,代表作《动物凶猛》《循环的夜》。
王淞可:电影学者、策展人、导演,代表作《夏日长》,策展泰国作者电影周等。

在入围评审阶段,评审们面对的是实力更加接近、风格也更加明显的影片,没有任何一位评审愿意轻易撤回或转移自己对心仪作品的支持。
为了达成共识,更丰富的考量维度被引入:故事与现实之间的连接方式、影像创作上的突破、台词中的趣味以及演员的表演都会成为宝贵的加分项。
入围评审阶段的讨论不仅涉及到作品和作者,更延展至有关创作本质和创作者责任的深度议题。在对纪录长片的讨论中,评审吴琦表示,于FIRST的平台上讨论纪录片,在评价作品自身优劣的同时,还应当对纪录片所处的环境表达态度鲜明的回应,对纪录片作为一个影像种类提出不打折扣的期待:“在其他场合,这些东西或许不好讲,但这是在FIRST,我们一定要讲!”

梅雪风:媒体人、影评人,代表作《虚无的质感》。
吴琦:媒体人,单读主编,《螺丝在拧紧》主播。
王一淳:导演、编剧,代表作《黑处有什么》《绑架毛乎乎》。
尹昉:演员、舞蹈艺术家,代表作《少年的你》《蓝色骨头》。
张琪:剪接师、导演,代表作《芳华》《邪不压正》。

经过评审们密集地审看、评分、辩论和投票后,本届FIRST影展主竞赛年度入围片单诞生,包括14部剧情长片、5部纪录长片和22部短片,即将于西宁呈现在观众面前。

剧情长片部分,潮热的南方,尤其是川渝地区,开始取代粗粝磅礴的北方图景,在现代化进程中“掉队”的乡镇开始取代农村,成为故事发生的重要空间,丰富的方言加持也体现出多元地域文化对灵感的促动力。同时,一批由非科班创作者打造的超低成本、生活场景、高密度叙事的作品集中涌现,令人看到生猛的可能性。
纪录片部分,仍有创作者顽强地将摄影机对准具有代表性的边缘个体及其经历的公共事件,努力保留有价值的时代切片。也有影片通过极具先锋和实验性的手法,拓展纪录影像表达边界,同时保留纪录片对现实议题的关照。
本届入围短片依旧呈现出磅礴的创造力,在影像美学的创新性令评委赞叹;部分影片体现出完整、醒觉、力道精准的女性视角;此外,短片阵列普遍具有极高水准的叙事能力,展现出创作者对影像和故事的成熟驾驭,令诸多评审期待其在长片创作中的可能性。

影展期间,所有主竞赛入围影片将直接面向观众,获奖结果将在FIRST青年电影盛典现场揭晓,点击阅读原文跳转官网查看影片信息。
评审叶婷在札记中写道:“每一次影像创造的过程都是冒险,是一场完成大过完美的生命体验。”在第十六届的入口处,我们愈发笃定,电影与其他艺术形式一样都代表一种正义,伴随着创作族群的不断努力而历久弥新,穿越寒流是候鸟成长的必经之路,借由恶劣才能生发更有力的羽翼,希望也在这呼吸之间再次显影,以电影为暗号,欢迎大家再次造访西宁高地。

分享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