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916到29,它们凭什么脱颖而出?

这是一场观点与言语的博弈。

文件在案,桌角的咖啡剩下一半,在创投剧本评审会议现场,思想与态度的对立强硬流窜。

“内容有限,形态有限,我不同意。”

“气质是好的,但叙事单薄。”

“我要见作者,不然这些问题我这辈子都解不开了。”

当故事经历与创作者分离而直面评审,认可方法的,提出批评的,想见作者的,持续发生。

他们考量细微,每一页,每一场,每一条事件线。他们宏观审慎,于整个制作周期,到底谁的故事能真正拍成电影,被推到观众面前?

在提案前做更准确全面的判断,是他们铺设台阶的自我要求。

以上推荐语来自本年度剧本评审

陈骥 CHEN JI

编剧。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硕士。文学策划作品包括毕赣导演电影《路边野餐》。编剧作品包括网剧《隐秘的角落》。

陈斯远 CHEN SIYUAN

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副教授,中央戏剧学院戏剧学博士。代表作品包括电视剧《少年神探狄仁杰》、《七月与安生》、《特案追缉》。

施一凡 SHI YIFAN

导演、编剧。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硕士。电视剧《白夜追凶》文学策划,《白夜重生》剧本统筹。

王昂 WANG ANG

编剧。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编剧作品包括《巴依尔的春节》、《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文学策划作品包括《疯狂的外星人》、《热带往事》、《物派狂想曲》、《老男孩》。

杨蕊 YANG RUI

导演,编剧。代表作品包括《金珠玛米》、《翻山》,纪录电影《毕摩纪》等。 

张寒寺 ZHANG HANSI

作家,编剧。出版短篇小说集《不正常人类症候群》、《我们这个世界的羊》,长篇小说《昨日重现》。编剧作品包括《忠犬八公》中国版,青春体育电影《功夫茶茶》。

今年收到的541份有效报名中,导演处女作长片占比79%。家庭、爱情、悬疑、犯罪、喜剧为今年征案五大类型,其中家庭类型作品共224个,占有效征案总数的41.1%,喜剧占21.26%,创历年比例最高。经历初审会议、剧本评审会议后,共有29个电影计划进入提案,将于FIRST电影市场公开周首次亮相。

于统计所呈现,涉及家庭关系、生活群像、时代困境、特殊人群的内容分类中,我们不乏看见小众选题,这类故事缺乏市场参考,可能会因非普遍而成为黑马,但亦可能受限于题材,少有问津。专业团队早期介入可令创作者提前获得建议与帮助,更具信心面对市场,亦是创投会期待助推的成绩。

入围电影计划作品海报而五大类型中的“家庭”,作者多从自身生命经验出发,将亲情置于具体语境下铺陈故事,兼容传统题材与时代元素、复杂社会议题的碰撞。我们可见创作者对拓展叙事维度的挑战,尝试提供真挚情感表达,亦不落俗套。悬疑及犯罪类型分别占比25.14%和24.95%,较去年略有上升。

成熟的悬疑和犯罪类型故事情节往往高潮迭起,意味创作者需要更强的叙事逻辑性和剧情把控力。作品反复打磨,导演扎实历练,在既有题材框架下打破同质化和模式化的魔咒,亦是今年入围影片希望交出的答卷。

入围电影计划作品海报随着各类创投平台不断涌现,年轻人拥有多种选择,行业内也产生创投平台是否需要‘去泡沫’的迷思。在高密度的创投会截止日期间奔走的创作者们,是否还能够从埋头写作的状态中抬头起来,关切电影所处的社会现状、市场环境,使故事不仅仅浮于纸面?

创投会需要拥抱创作者的热情,也需要接住资方期待,于是我们要做的绝非给文本镀金,却让其在拍摄发行的大门前止步。让故事立体、生动,让蛋壳中的灵感最终孵化成功,长出丰满的羽翼,在市场之中振翅起飞,是FIRST创投会的最佳愿景。

第十五届FIRST电影市场公开周将于6月6日至6月12日启动,面向年度入围电影计划设置陈述培训工坊、写作工坊、表演工坊、创作工坊,在提案前提供电影人从文本创作至拍摄、宣发的专业建议,架接行业资源桥梁,留下可借鉴的经验指引。

分享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