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先锋之姿

先锋是什么?在众多影像形式的序列中,短片持续以其独特轻灵的体量打破既定的范式,不断跨越边界,呈递着新鲜的答案。前瞻之姿并不意味着抽离、傲慢或刻意,不论是对现实的敏锐洞见,还是突破性的视听技法,而这最终将转化为锋利的斧凿,革新感官,并为叙事开拓新的边疆。

兼有悠久历史和年轻活力的BMW不仅与电影几乎同时诞生,并且和电影的内在气质彼此契合,始终将对创新的追寻、对未来的寄望和对品质的坚守一起刻入核心。诞生百年以来,BMW始终和最前沿的电影文化共同出现在公众视觉的中心。在Mission Impossible系列、The Hire短片系列、《寒战2》以及今年上映的《奇迹》中,都有BMW的先锋身影。

在与众多长片共同驰骋之外,BMW也一直以多种形式关注短片创作,鼓励活跃的创作尝试。从2020年与宁浩导演共同创作的《巴依尔的春节》,到2021年的《婚礼》,再到以不凡的创意在戛纳斩获金狮奖的《NOTHING BUT SHEER JOY》,BMW多次证明自己能够成为年轻创作态度的试验场,和先锋创造实践的助推器。

在十六届FIRST青年电影展之际,FIRST与BMW携手设立先锋创作荣誉(AWARD OF PIONEERING),从本年度主单元入围短片中,选取一部真人作品和一部动画作品进行推介表彰,以此鼓励短片生态中具有先锋创作理念的年轻创作者。

8月1日晚,第十六届FIRST青年电影展举办期间,FIRST入围酒会暨先锋创作荣誉颁奖典礼在西宁举办。

在颁奖现场,“先锋创作荣誉”独立评审导演万玛才旦和演员张钧甯分享了对于“先锋”的标准。万玛才旦表示:“很高兴在FIRST看到了众多很有才华的创作者,我认为先锋就是一种独创精神。”张钧甯表示:“很荣幸担任评审,很幸运有一段时间可以大量阅片。我们看到创作者是在大胆创作的,这种大胆就是先锋创作的内核,应当被好好珍惜。”

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裁夏辉(Stéphane Koeppel)介绍了BMW与电影的渊源,并表达了设立“先锋创作荣誉”的美好愿景:“我们希望这种激励能够传递到更多的创作者身上,勇于探索,敢于实践。”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高翔(Sean Green)表示自己是第一次来到西宁,感受到了创作者和影展志愿者的活力和热情。他表示,本次合作是BMW首次与国内电影节展开深度合作,希望能够以此传递开放、多元的创造精神。

最终,汤厉昊导演的《大桥遗犬》和徐天琳导演的《有羽毛的东西》获得第十六届FIRST青年电影展“先锋创作荣誉”推介作品,张钧甯和万玛才旦分别为两位导演颁发荣誉。

《大桥遗犬》导演汤厉昊表示,自己本来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的,没想到自己能够获奖,非常感谢FIRST和BMW给自己的认可。《有羽毛的东西》制片人马辰淯表达了激动和感谢:“这是我第一次来FIRST,在这里我看到中国电影的希望。”


评审推介语:
人是不是故事唯一的主体?人类习以为常的生活中蕴藏着哪些荒诞?影片借助另一个物种的视角,让我们陡然得知,自己既是观察者,又是当事人。透过独特的气质、绝佳的空间运用,简洁而传神的画面风格,我们看见了导演尖锐的自我态度,以及对现实中人的境况的关切和思考


评审推介语:
作品以独特的拍摄聚焦,令我们看见对视听语言的极致追求,以及对当代世界图景更深层次的呈现。在这份美丽且具有想象力的“看见”背后,是创作者超越肤色、种族等自然差异的努力、对全球性公共议题的敏锐回应,以及一份建立在冷静思考基础上的关怀。

荣耀的灯光并非一闪而过,而是将持续照亮前方的水域,以指引更多渴望冲上浪尖的勇者。以本次合作为契机,FIRST将和BMW开启合作新阶段。双方以短片为切入点,将助力传导至更广阔的创作流域,为创作力量注入生长的潜能,推动中国青年电影生态驶向持续的繁荣。

分享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