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一种可能?

当两股温差极大的空气相遇,激烈的对流便会掀起强风。

在刚刚过去的FIRST电影市场公开周,我们便目睹了这样的对流产生。场外,是场均不到10人的端午档数据,以及悬在影院头顶随时可能落下的不确定性之剑所带来的寒意;而在场内,则是来自30个入围电影计划的创作者在探讨电影,呼吸的热度托举着有关电影的梦想。


第15届FIRST创投会公开陈述现场


“寒冬不可怕,我要拍电影!”有创作者在提案陈述结尾高喊,现场悸动,双手挤压空气流动,带起一阵阵掌声;这也提醒着每一名参与者,对于当下的中国电影而言,严峻的市场困境和顽强繁茂的创作生态依然在强大的张力中共存,忽视其中任何一面都将导致误判。

在公开周之后产生的20个入选电影计划名单中,一个极具生长潜能的创作者群像已然浮现(点击链接查看年度入选电影计划:《哪天是拍摄的好日子?》)。然而,要想获得在寒冬中的破冰之力,更具针对性的帮助依然不可或缺。从市场而言,一个蕴藏着多方面可能性的创作群体固然至关重要,但正因身处一个各方力量均蛰伏待变的时刻,更具有前瞻性、更有可能在未来引领风潮的作品和作者尤为受到期待。


第15届FIRST创投会公开陈述现场


今日,第十六届FIRST青年电影展迎来了本年度电影市场评审会,由郭俊立、黄渤、黄建新、杨超、周冬雨担任年度评审,在公开陈述、点评、研讨、决议、洽谈等流程中,为创作者提供帮助,向市场呈递鲜活生命力。


郭俊立:电影编剧、导演。代表作:《投名状》《十月围城》《让子弹飞》。凭借《投名状》获得第27届中国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编剧提名,中国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影片、最佳编剧提名;凭借《十月围城》获得中国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编剧提名,中国影协杯优秀电影剧本奖;凭借《让子弹飞》获得第48届中国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编剧,中国香港亚洲电影大奖。


黄渤:演员、导演、监制。代表作:《疯狂的石头》《斗牛》《泰囧》《无人区》《亲爱的》《寻龙诀》《一出好戏》。从影以来获得多个电影奖项,主要有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中国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亚洲电影大奖最佳男配角奖等,同时获得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金凤凰奖、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男演员等殊荣。


黄建新:导演、制片人、演员。代表作:《黑炮事件》《错位》《背靠背,脸对脸》《建国大业》《1921》等。曾获金鸡奖最佳导演、华表奖最佳导演、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导演、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杰出贡献导演等奖项。担任过诸多电影节评委以及长春电影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曾任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现任北京市文联副主席,北京市电影家协会主席。


杨超:导演、监制、教师。代表作:《长江图》《待避》《旅程》。作品《待避》获54届戛纳电影节电影基石奖,及中国台北电影节国际学生电影银狮奖;《旅程》获57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处女作(金摄影机)特别奖;《长江图》入围66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获最佳艺术贡献银熊奖;并获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导演提名、中国台湾金马奖最佳摄影和最佳音效。


周冬雨:演员。代表作:《山楂树之恋》《少年的你》《七月与安生》《后来的我们》。2016年,24岁的周冬雨因主演电影《七月与安生》获得第53届中国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2020年,凭借《少年的你》中“陈念”一角先后获得第39届中国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等荣誉奖项,成为中国电影史上最年轻获得港台内地华语电影三大奖项的“三金影后”。

 

2022年已过半,历经低潮和艰难,对未来的期待在延滞的脚步中摇摆。我们希望在盛夏繁盛中,抵达确定,彼此握手拥抱,让电影再次成为实体之间的默契。就像组委会醒目的位置常悬挂着的一幅字,“电影就是把没影的事儿变成有影”,转变之际电影市场亦对行业的工作者们发出邀约,西宁见!

分享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