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排期、观影证 | 未来之行出发,与野蛮人共舞

​过往,我们选择了一些电影,试图通过它们回望历史,又能想象未来,在FIRST探索城市电影展的路径上,给观众带来了值得讨论的命题。

今年,在关注对影像体验之外,我们试图共享强烈又原始的个人探索,与纯粹的艺术情境。第15届FIRST青年电影展开幕影片公布,在这场夏日盛宴的最开始,FIRST将给大家带来陈翠梅导演的新作——《野蛮人入侵》。

导演/编剧 | 陈翠梅

监制 | 胡明进

制片 | 碧安卡·巴布埃纳

剪辑 | 黄凯韵

摄影指导 | 鬼佬

美术总监 | 林静怡

声音设计 | 亚柯礼恰崚·卡拉亚拿米特

音乐 | 卡玛·萨柏兰

演员 | 张子夫、陈翠梅、柏荣·裴拉勒、李添兴、黄之豫、哈迪夫 

陈翠梅,曾经也是第13届FIRST创投会提案评审的一员,她这样介绍自己:“5岁钉过一个小板凳,8岁开车撞过一根柱子,9岁办过一本儿童杂志,12岁读完一整本科学百科全书,17岁开过一个文学专栏,21岁电脑动画学位毕业,27岁拍过一部《爱情征服一切》,38岁生了一个小孩,41岁决定习武。”

在过去的几年里,陈翠梅成为了一个母亲。这一次的回归,她不仅仅想要重新找回自己的身体,还要找回电影的原初状态。

故土和母语对于东南亚的华裔而言是分离的,语言体系往往决定一个人思维习惯,经历了游离和重新落地后的南洋华语,似乎能够给我们带来一种新颖别致的视角,既能从外审视华语电影的创作,又能透过相近血统的同根语言,找到表达的本真原始状貌。

在这部影片中,主人公作为一个母亲,生活完全被自己的孩子所掌控。导演借女性身体与孩子之间的关联,阐述了一个异化的躯体如何通过对身体的重塑完成,重获生命主导自由的故事。这是一个争夺身体自由的过程,但并不意味着母亲将抛弃骨肉,然后自我占有、封闭。后者将导向新一轮的异化过程,电影里的一个僧人说“以为身体是思想的牢笼,其实思想才是身体的牢笼。”

在海滩边,主人公对身体重新训练,再度激活沉默已久的身体机能。同时,陈翠梅也试图在电影之外让电影回归最童真的纯粹,回到创作本身。电影中有关创作与资本关系的探讨,亦与这部电影的创制本身相互对照。

陈翠梅(创作者)自身、电影中的主人公,以及电影这三者都将在此处完成身份的转换与再指认。这重构的过程,也将伴随着躯体的知觉疼痛和意识的陈旧记忆清空。那些存在于电影内外的相互指涉,又让电影里里外外都充满了有趣的密码,观看这部影片的过程中,会有一种十分轻松的游戏式体验——奔逐在关于电影的引文迷宫里。

陈翠梅本身就是一个虔诚的影迷,作为十年后的创作回归,她给我们乃至整个电影界带来一种“关于电影的电影”的全新图景。当“关于电影的电影”成为一种潮流和指向时,这部电影的元叙事对于创作者和观众而言,都是一种有效的范式。

作为开幕影片,《野蛮人入侵》从创作文本到制作过程都对当下的电影产出有一种入侵式的重启力量,把这部电影作为一种新概念、新尝试被带到影展,他的力量也会影响青年创作者。银幕内外的身体、思想、作者、作品、母亲、孩子、生活、电影的微妙并置,或许能够激发更多创作者一种回归电影本质的思考:直面电影的真诚、勇气与纯粹,总会有令人不曾预料的动人力量。

每一个小孩的诞生,都是文明世界的一次小小野蛮人入侵;每一次意料之外的观看,亦如是。即将到来的7月,期待惊喜的共同分享。

第15届FIRST青年电影展售证信息公布

2021年7月13日(周二)15:00开始,FIRST青年电影展官方网站正式开售观影证。
观众可根据具体影片排期选择相应日期的观影证,分为单日观影证(7月25日至8月1日),全程观影证(25日至2日,共9日)。单日观影证售价150元,全程观影证售价980元。 购买完成后,即可凭观影证于7月15日(周四)15:00正式登陆FIRST青年电影展官网的展映排期页面,预约具体影片和场次。FIRST展映环节将遵守国家电影局和防控部门相关政策要求,在预约限流、排片间隔、人员排查、环境消毒和应急处理上严格把控,在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维持影展的正常进行。

 让我们相约前往未来之前,见证青年影人的成长,感受青年电影作品的魅力,在西宁度过一个关于电影的夏天!

分享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