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高风险”的朝阳区,约着行业伙伴晒了晒太阳

过去这一周,影视公司集聚的朝阳区在地图上骤然变红,被划定为北京仅存的疫情高风险地区。 与此同时,注销的影视公司数量还在难以遏制地爬升。
“影视类公司倒闭了6686家,我害怕了吗?”
麦特文化的陈砺志先生在公众号上自问道:“作为一家核心业务是为电影提供营销服务…的公司,我们的收入模式遭遇重创。每个月净支出260万元,没有收入。”
如果行业没有被冰封在暂停键下,如果人与人不必隔离彼此。往年此时,春服既成,我们也会和相熟的朋友午间散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短暂地卸掉一身包袱。
风暴席卷之下,好像维持“如常依旧”已成最难得。
那至少,晒晒太阳还是可以的。
我们邀了影视链条上不同环节的行业伙伴,到FIRST组委会所在的朝阳区姚家园南路,赏赏(有花瓣没有花的)春色,吹吹(春夏限定颗粒度较小的)暖风,谈谈(只愿向熟人敞开的)天,放任乍泄的日光治愈一下长吁短叹,也驱散一阵凄风苦雨。

这三个月,对话的开场白是恒定值。

“太难了。”
制作发行公司的阿蔡长叹一声。投资出品公司的小杰立刻用16字箴言扩展之:“苦苦挣扎、没得项目、日子难熬、破茧重生。”
尽管如此,阿蔡还是坚持她的立场:“试图用自己的力量生存下去,努力不裁员,尽量不添乱。”
措辞是恰如其分的:“努力不、尽量不“,如同聊天的气氛,大家并不像大众猜测的那样,直直地坠入绝望里去,反倒默契地持有审慎的乐观
此前,《毒眸》采访的一位影院工作者提到:“整个行业用了10年时间才培养起观众走入电影院的热情,也可能因此熄灭。”
忐忑情绪不仅限于院线端。发行全停以后,看着静置在库存里的电影项目,小蔡揪心的不仅是影院重启遥遥无期,而是疫情之后观众对电影院需求的变化。
另一家制作公司的小木说他们想通过市场预测估计排片率和上座率,但未来似乎被归结为心态问题,超出所有既定模型的预测尺度。
陈砺志在文章中说:“疫情显然不会以我们这样一家小企业的生存为转机。等待,是死亡,还是半死亡,还是什么?不知道。”
疫情爆发前,南南只是在观望网络端的发展,这会儿不等了,他的后期制作公司已经入局网剧和网大的业务。
小木的公司尚未遭遇生存危机,一方面是他们的电影原本也不只依靠院线票房收入,另一方面公司的王牌剧集业务并未受严重冲击。他们最关注平台播放的潮流,这关系到下一步战略布局。
自从影院的窗口期被迫失踪后,它和流媒体似乎成了水火不容的两端。但视频网站的小星并不这么看,他们开始释放共谋未来的信号,探索一种新的双赢关系。哪怕被质疑是痴人说梦,他们正在尝试在不侵犯影院利益的情况下寻求发展空间。
无一例外的,他们都对着同行隔空喊话。为勉力支撑者鼓劲,向求新求变者学习,对此刻沉寂者同情。
有那么一瞬间,我们确信,我们在走向真正意义上的共同体。

2020年电影市场嘉宾注册通道在4月28日正式开启。过去六年来,已有超过1000位市场嘉宾奔赴西宁的聚会。创投会走过第10年,产业放映步入第4年时,面临当下特殊的情形,FIRST电影市场在架设青年电影人与电影产业真正意义上的对话,为创作者寻觅全产业链的助力,为产业端输出刚需作品和人才的使命之下,也在努力提振行业信心,制造有社会责任感的温暖

电影市场将特别开设免报名费回馈通道,2018和2019年持续参与FIRST影展的电影嘉宾,可发送邮件至industryguest@firstfilm.org.cn,提供有效证明信息,审核通过后即可免缴报名费成为2020年FIRST市场嘉宾。

2020年FIRST创投会共收到673个电影计划,其中81%为处女作。创投会公开陈述现场将延续去年设置U形池。除了电影计划代表、评委和合作伙伴代表,组委会也将定向邀请与单个项目适配、并能提供针对性行业观察与建议的市场嘉宾坐上U形池“热板凳”的位置。

2020年创投会征案数据

2019年产业放映整体数据

感谢麦特文化、恒业影业、爱奇艺、联瑞影业的大力支持。步履维艰之时,依旧以FIRST电影市场合作伙伴的身份倾尽全力,一道增强行业信心,为重启后的新面貌储备力量。让制作、投资、发行、培育、技术多个端口的行业公司能找到匹配合适的青年电影人及其作品;在青年创作者刚敲开电影产业的大门时,以资深的行业经验洞察给予强有力的助推,实现作者与产业的流畅沟通。

注册须知

注册时间

2020 年 4 月 28 日 12:00 至 2020 年 6 月24 日 24:00(北京时间)

报名资质

电影行业及泛文娱领域代表或机构申请,包括但不限于出品、投资、制作、宣传、营销、发行、院线等电影产业链条公司,人才经纪、法律、金融等影视相关领域公司,以及海内外国际选片人等多元代表。

报名方式

请点击“阅读原文”或登录 FIRST 青年电影展官网(www.firstfilm.org.cn)完整填写并提交在线报名表。FIRST 组委会将根据申请者所提交的公司/机构信息进行资质审核,审核时间通常为 5-7 个工作日。资质审核通过后,您将收到一封资质审核确认及费用缴纳邮件。完成缴费后,方才确认成为 FIRST 市场嘉宾。

分享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