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电影!马克马巴夫、张颂文等与第13届FIRST影展一同魅力启程

5月4日,第十三届FIRST青年电影展举办了启动仪式暨“年轻的夜”新闻发布会。如年度主题所说“BACK TO FIRST, BACK TO FUTURE”,首次在影展组委会门前举办的发布会也充满了回归与再启程的意味。

开场发布的年度主宣片《BACK TO FIRST, BACK TO FUTURE》由Footnote Cut制作,以双屏交互形式,将新老电影的经典镜头有机结合,展示电影语言传承延续的同时,也串联出电影创作的升维与技术发展的直观魅力。“关系”和“对话”的核心概念被极具张力地呈现出来,预示着FIRST将在今年重新回到电影节展最为本质且迷人的问题上,带来诚恳的思考和新鲜的改变。

FIRST影展CEO李子为说:“电影节可能是人与人的关系最为密集、也最为迷人的场域之一,我们在这里建立关系,也提供建立关系的机制,并在瞬息万变的关系流转中察觉潜在的困境,预判可能的趋势,以正确的姿态做出试探和应对。”

评委会首发阵容亮相,电影节走到了它的工业时代

今年FIRST评委会首发阵容包含了四位身份多元、背景各异的电影人,从中可以窥见FIRST一贯严谨、客观、开放的竞赛评审标准在进行自我完善,并开始试探新的延展空间。

赵非,著名摄影师,和张艺谋、陈凯歌、姜文、田壮壮皆有合作,掌机作品《大红灯笼高高挂》《荆轲刺秦王》《太阳照常升起》在众多海内外电影节斩获最佳摄影奖。他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镜头和对光线出神入化的运用极具辨识度和视觉冲击力。

述平,作家、编剧,他将自己的中篇小说《晚报新闻》改编为张艺谋导演的《有话好好说》,开启了一条“金牌编剧”之路,后与姜文长期合作,《鬼子来了》《太阳照常升起》《让子弹飞》皆是述平的编剧作品。

演员秦昊,凭借《青红》《春风沉醉的晚上》《日照重庆》三获戛纳影帝提名,一系列艺术气息浓厚的电影全方位印证了其表演的深度与广度,被娄烨评价为“杰出的演员”。

新加坡导演、编剧陈哲艺可能拥有青年创作者最羡慕的成长路径,他的第一部短片《G-23》即入选戛纳 “世界电影展映”,长片处女作《爸妈不在家》一举夺得戛纳金摄影机奖和金马影展最佳影片。 

正如FIRST电影事务部总监段炼所说:“电影节展还尚未形成产业和资本的力量,我们所期待的与作者的良性合作模式、节展之间的共生时代还没有到来,所以很多弱竞赛化、去竞赛化的声音中,我们还是要坚持做竞赛。首批公布的四位评委和七月即将公布的三位评委,就会是建构今年FIRST评价体系的阵容。”他们也将有控制地开发固有标准的延展空间,以更为专业的方式遴选出新鲜生猛的青年电影,有力地将它们推动到观众的视野中去。”

创投会终审评委发布,校准平台的每一次微小倾斜

今年FIRST首次提出了“电影市场体系”的概念,平行于FIRST电影节板块,涵盖创投会、产业放映、论坛、工作坊等在内,为节展、作者与产业之间的关系填充上一块重要的空缺版图。

FIRST自2011年起就开始搭建作者与产业对话的平台,对此,FIRST影展运营部总监高一天讲述了这其间的自我怀疑:“我们为什么站在作者身后?为什么作者就是弱势的?我们的立场是什么?我们应不应该去插手?我们所预期的对话,最后为何变成了单向的、无效的喊话?”

FIRST运营部总监 高一天

过去几年中FIRST与行业共同面对这些困扰,电影公司从制作体量、制作模式、合作路径等方面与青年作者进行磨合和适配,FIRST创投会则逐渐完善遴选、提案、约谈、评审机制,在外部环境尚不平衡对等的情况下,将青年作者聚拢为一个群体,灵活调试平台的倾斜和鸿沟。

FIRST今年将对创投提案环节进行改良,有控制地让市场端的意见进来,做出项目选择,并首次联合阿里影业设立电影计划首奖,由创投评委会决出,使评委对作者的评价导向行之有效地进行传达,三位创投终审评委的公布也正面印证了这一改变。

知名编剧、监制张家鲁,凭借《转山》《风声》等影片多次获金马奖提名,并凭借《天下无贼》获得42届金马影展最佳改编剧本奖。由他监制的《火锅英雄》《少年班》《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在艺术性和商业性上均有不俗的成绩。

宋佳,内地知名女演员,代表作《好奇害死猫》《师父》《萧红》《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等,不断以出色的角色领悟力与感受力延展着表演的纬度。

曾国祥,香港导演、演员,出演《金鸡》《志明与春娇》等影片,导演作品《恋人絮语》获第47届金马影展最佳新导演提名,《七月与安生》则在香港国际电影节与金马影展双双获得最佳导演提名。

FIRST电影市场体系建成,达成交易可流通的良性循环

今年,FIRST今年设立了专属的电影市场颁奖典礼,与影展战略合作伙伴阿里影业,电影市场合作伙伴光线影业、麦特文化、泽东电影公司等设立了现金奖项,非现金类则由合瑞影业、画林、声林、克诺等提供发行端口、后制服务、设备供应等类别的奖励,致力于在市场中打通行业内的产业链,形成一个可以自然生长的良性循环。

依次为 Jacky 杨向华 孙永焕 文丽 李子为

阿里影业副总裁、公共事务部总经理张文丽表示:“这已经是我们第四年与FIRST合作了,阿里影业和淘票票会一如既往和FIRST在一起,尝试为中国电影做出一些贡献。”

光线五光十色影业总经理孙永焕表示:“首先是要活下去,这才是健康的市场。每一部电影都需要票房的支持,这不是趋于商业,而是一个回响。希望FIRST很好地活下去,让观众看到更优质的作品。”

泽东电影公司今年是第一年和FIRST合作,CEO Jacky表示:“很喜欢FIRST所有工作人员,所以我们来了,希望能真正做到Back To FIRST。”

FIRST产业放映今年也将开启未完成片、国际制片和剧集项目的交易,让更多的作者可以提早进入产业端,完成定位并展开合作。

产业放映官方合作伙伴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事业群总裁杨向华表示:“互联网是一个重要的渠道,爱奇艺每年上映的导演处女作不在少数。希望爱奇艺可以和FIRST联手,为中国电影的中坚力量做一些事儿。”

作者与产业之间双向的对话机制已趋向成熟,在彼此了解的平等关系中,信息与观点的流通才真正形成“体系”的价值,为可能展开的良性合作铺开通路。

训练营导师阵容发布

在电影节和电影市场两大体系之外,FIRST也不断寻找着补给和支撑的力量。FIRST影展创始人宋文提出:“追溯一个作者、制片人、策展人或其他从业人士的成长路径,都需要谈及教育。但当下文化与产业环境瞬息万变,通识教育是否足够?”

FIRST影展创始人 宋文

FIRST制作/培育板块所做的,就是为青年电影从业人员提供一种由电影节视角出发的另类电影教育,发掘潜在人才,培育出更多合格的电影人,在第一批作者步入成熟后,还能后继有力地汇聚起新一批青年作者群体。

FIRST训练营今年尝试通过定位切入点处理电影创作中一个具体的症结,探索个人化的风格和思维逻辑如何呈现。同时,在往年摄影、声音、后期指导的基础上增设文学指导和表演指导,增加培育的维度,导师阵容堪称华丽。

作家、编剧、电影导演万玛才旦担任文学顾问,他将带领十位导演探索小说改编的创作形式,在限时创作和统一文本的前提下,给出不同方向的答卷。他坦言自己从喜欢电影到做电影也经历了一个训练,希望年轻人可以通过训练营找到自己的电影路。

演员张颂文担任表演顾问,他在《春风沉醉的夜晚》《闯入者》《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等影片中都有着精彩的表演,更是目前国内最富盛名的表演老师。他表示:“期待和青年导演们见面,我希望不要说教或改造你们,而是帮你完善自己。”

在以贝拉·塔尔为常任教务长的训练营历届导师体系则又添一员猛将,伊朗导演、编剧、制片人和作家莫森·马克马巴夫出任导师,他是伊朗新浪潮电影运动的重要一员,制作20多部长片电影并获得了50多个国际知名电影奖项。他创立的“马克马巴夫电影之家”对前置的审美培养与后置的技巧训练皆有展开针对性的电影教育,这也与FIRST训练营的初衷不谋而合。

FIRST制作/培育体系逐渐壮大

而在非电影节期间的常设板块中,FIRST剧情片实验室借由孵化,试图与电影生态达成对话,去填补市场的空缺,打破僵局。今年入选的项目介于艺术与叙事之间的灰色地带,实验室将针对某个类别的影像制定孵化体系,建立更多元的培育样本。猫眼娱乐作为剧情片实验室战略合作伙伴,将从市场视角出发,进行制作端和发行端的经验补给,与FIRST剧情片实验室共同完善孵化、制作、发行的全链条培育服务,在探索导演培育模式的过程中携手同行。

纪录片实验室则在纪录片制作体系和工业标准尚未健全时,提供必要的资金和资源支持,与向来被认为孤独的纪录片作者一起前行。发布会现场首次公布了刘汉祥导演《冰上时刻》与陈东楠导演《旷野歌声》的两支片花。纪录片实验室官方合作伙伴欣欣向阳的联合创始人范立欣也是著名的纪录片导演,他说:“纪录片有直接从现实取材的可能性,通过各种渠道跟观众见面。希望我们能把这个接力棒点燃,变成一个火炬。”

而在更广阔的视野和辐射范围中,FIRST短片季面向基数众多的年轻电影创作者提供实践拍摄的机会;主动放映联动城市与高校进行FIRST影片的主题放映,培养组织方对策展、布展的认知,让非主流院线电影的广泛传播成为一种触手可及的美学教育;FIRST固有的志愿者板块更是不断让培育的意识下沉,相当一部分志愿者已经进入电影产业,承担起了策展、媒体甚至是作者的身份。

第13届FIRST影展正式启动,目标西宁

FIRST今年的发布会与往年不同,无论对作者群体、产业端口还是制作/培育环境,都透露着困惑和怀疑的基调,这在发布会最后放出的“电影人说”宣传片中最为明显。而电影节作为公共平台,所看到和提出的问题,需要作者、产业端、平台方等一起坐下来对话解决。

前辈电影人发出质问的声音,青年作者面对压力进行审慎的自我观察,在逼视和争执中,两方共同探讨电影的标准、导演的门槛和市场的接纳度。最终,随着周浩一句“让我们忘记世界,好好谈电影吧”,纷杂的观点逐渐统一,焦虑也归于温暖和稳定。

嘉宾依次为万玛才旦、谢飞、秦昊、张家鲁、张颂文

最后,FIRST名誉主席谢飞导演、万玛才旦导演、张家鲁、张颂文和秦昊一同宣告第13届FIRST影展正式启动,并邀请现场及更广泛的观众、媒体、电影行业嘉宾、青年电影人,在7月20日-28日共同来到西宁。

随着第13届影展帷幕拉开,FIRST官网也全线上新,指定网站合作机构飞沐在设计与研发中搭建了更人性化、更多元的技术样本。训练营报名5月15日截止,志愿者报名5月20日截止,产业放映报名5月26日截止,主动放映报名5月31日截止,登录官网即可进行各板块的报名,在七月的西宁与FIRST影展一同BACK TO FIRST。

分享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