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实验室征案开启|是标尺,是火种

纪录片人最熟悉的是什么?第二是纪录片,第一是坏消息。

自上一次FIRST纪录片实验室征案至今,已经过去了1年零5个月的时间。在这期间,一只又一只“黑天鹅”展翼而起,荫蔽本就稀疏的阳光。我们因而愈发习惯于疑虑、孤独和无助,对力量感却愈发陌生。

但与此同时,在此刻,“记住”偏又显得无比重要。在“开始的结束”尚未到来之时,与其渴望一艘诺亚方舟载着我们驶离当下,更需要我们承担的使命是坦诚而具实地记录当下,让记忆发挥它那微弱但坚韧的力量,为反思的表达提供土壤,正如在过往的一切历史中那样。

即日起,FIRST纪录片实验室携这份孤勇,开启第六期征案,至5月31日结束。我们持续鼓励纪录片创作者发掘具备文化多样性议题的纪录影像,创作具备文献价值的作品,促进纪录片市场的良性与多样发展。

第六期FIRST纪录片实验室征案主视觉

纵览在过往的五期纪录片实验室所遴选的项目,能够获得一个既关乎当下,又具有历时性的中国社会图景:第一期的《罗长姐》和《少年》揭示出两种既典型又非典型的中国式活法;第二期的《模样》和《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打开中国人在不同类型的规训之下的精神状态;第三期的《旷野歌声》和《冰上时刻》聚焦集体和个体之间的彼此渗透;第四期的《流浪归途》和《呼吸之间》着重勾勒一个人的精神旅途,折射更新的时代下中国人的两种存在方式;第五期的《生死一课》《石史诗》和《小龙》在愈广愈深的视野中,探讨死亡、全球化和权力这些“抽象”议题在现实中发生作用的机制。

第三期FIRST纪录片实验室作品《旷野歌声》剧照

在过去5年的努力中,FIRST纪录片实验室关注纪录片人在复杂生态中的生存状态与创作状态,以资金和技术等各方面支持,关怀那些在荆棘中行进的步履,善待那些尚且处于璞玉阶段的探索。今年的纪录片实验室将继续全力支持对社会切片和动态发展趋势的真诚记录。基于对征案项目的人文视野、现实意义、艺术探索等方面的综合考量判断,FIRST纪录片实验室致力于提供更为自由、多元的纪录影像评价准,遴选2-3个项目予以支持。

FIRST纪录片实验室湖边论坛

人居、气候变化、自然与环境等议题,为国际范围内的纪录片创作者所持续关注,也是诸多纪录片作者影像语言表达的先锋之地。本期FIRST 纪录片实验室携手长期耕耘于环保领域的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鼓励纪录片创作者以“碳中和”为创作之切入口,以笃定之目光、探索之精神拓宽纪录影像于人居、气候变化、自然与环境议题之丰富度。

体育不仅关乎个体体魄的强弱,而是成为身份的确立、社会的变迁、群体的认同、历史的构筑等宏大议题和现实之间联结的枢纽。作为全世界推广棒球运动、北美四大联盟历史最悠久、培育大众体育文化的先驱,美职棒大联盟(MLB)同样将延续其对原创内容的执着与热枕,参与到对创作者进行支持的行伍当中,借着体育独有的魅力,为那些生长在泥土和青草中的热血提供被感知的机会。

15届FIRST纪录片创作工作坊现场

经过过往的风雨如晦,我们对纪录片创作所需的呵护与考验均有了更为细致的体味。从今年起,FIRST纪录片实验室首次移师西宁,正式并入影展核心场景。影展期间,将特设为期两天的“纪录片日”,在此期间,纪录片的创作者们将与更加浓烈的影像气氛彼此互动,在集中举办的创作工坊和行业论坛中彼此交流,看见更多的同时也被更多人看见。

文献记录与人文关照,这份本来应当由多元结构共同承担的责任,长久以来不成比例地落在纪录片肩头,这是纪录片创作的幸运,也是更待同行者众的共唤。在如斯语境之下,FIRST希望找到一种渠道,接续我们此前一直坚持的关怀,坚守我们此前一直未曾放弃的城池,与那些依然用镜头守护真实、捍卫记忆的创作者山海潜行。

分享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