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届征片开启,FIRST LAB闯入新一年

这一年,思来想去。摇摇晃晃的世界里,我们老是碰壁,时而犹豫和妥协。但无论如何,总有在茫然失措之时,必须保有的,不可后撤的。

2020年的征片开启时,我们振臂一呼:“该走向哪里,以何为指引?”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们关闭影院,退出片场,避开人群。我们意识到,“去往哪里”,关乎“回到哪里”。

FIRST面临的是,如果失去能量稠密的线下场景,那我们的生命力何在?

开幕之前,我们做好了所有竞赛入围影片进不了影院的准备。画观众转场路线图,纠结要在哪里设置这么多块露天银幕。临近开票的最后时刻,影院要开门的消息在组委会横冲直撞,我们给很久没联系一度以为不用联系的影院经理打电话,畅快地把影院加到排片表上。最终的竞赛评委会议改为线上,陈可辛主席和评委会的成员们,连通西宁、香港、新加坡三个地方,隔着屏幕对话。

这些是FIRST这14年来,从未遇到的。

但越跌宕扑朔的现状,就越刺激反思,越明晰要以FIRST的方式在场。从2020迈向2021,新的十年,第15年,我们仍在坚持不可撼动的本质,一种电影节精神。

“是处女作,是竞技场,是实验室,是青年电影文化的集散地,以电影节竞赛形态淘洗推选冒险家、狂热派和顽固分子。”

我们呼喊电影,自此,不遗忘世界,更不失落自己。

第15届FIRST竞赛征片开启

第15届FIRST青年电影展竞赛征片自2021年1月1日零点开启。第15届 FIRST青年电影展将于2021年7月25日-8月2日于青海省西宁市举行。

更多内容,可见官网征片章程,本阶段为免报名费阶段。

FIRST实验室电影周在阿那亚落幕

当影展场景从西宁转换到阿那亚,一个“FIRST电影文化社区”在此处产生新的形式和内容延展。

为期一周的剧作工坊,编剧鲍鲸鲸、顾峥、雷志龙、刘露、张珂和十位入选剧情片实验室的导演,每日进行一对一剧本诊疗和剧作实训课程。抚摸剧本肌理,探入人物内心,向着一个方向,导师们陪着创作者同走一段路;年轻的导演们,则在每一段对话里,吞吐着猛烈的创作热情和真诚。

在公开的展映和论坛单元,各种各样的观众进入,和西宁线下场景中的影展人群组成并不完全相同。迎向新的观众,我们为之兴奋,并相信在夏天的影展后,持续制造开放和平等的对话,将让更多的人抵达FIRST。

第五期纪录片实验室入选项目出炉

本期纪录片实验室自11月征案,共收到83个项目。在实验室电影周期间,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线上面谈和评审。

古涛

导演、制片人、剪辑师。

代表作有《去大海的路上》和《驯马》。

沈可尚

导演、前台北电影节总监。

代表作有《赛鸽风云》《野球孩子》《遥远星球的孩子》《筑巢人》《来得及说再见》《幸福定格》。

朱贤亮

导演、制片人、哔哩哔哩纪录片高级顾问。

李柯靓导演的《生死一课》,王申导演的《石史诗》,韩萌导演的《小龙》入选。

为支持中国纪录片创作,马伊琍与易烊千玺加入到纪录片实验室荣誉出品人的阵列,陪伴纪录片人探寻新的表达,也期待更多的伙伴与作者,和我们一同前行。

在抵抗遗忘、找寻意义这件事上,纪录片人总是提醒我们,要不断折返创作最开始的那一个瞬间。是什么驱动我们去表达。有的人借由纪录片,有的人借由剧情片,还有的人,借由一个电影节。

纪录片实验室可以视为FIRST的一个凝练的意象,最大化发挥平台的优势,为不同类型与风格的影片撑开尽可能开阔的空间。革新语法的,持续耕耘的,娴熟稳健的,回应公共关切的,具有求真与挑战精神的,我们打捞并输送力量。

2021年合作新声

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始终致力于全球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多年来协力各方,改善自然丧失的人类共同问题,维护生态安全、达成人与自然的和谐新共识。WWF坚信该领域专业的知识、特别的经历、成功的案例以及独特的见解,更应以不同形式的平台为桥梁,影响政府决策、 企业选择和公众行为。

基于使命愿景与价值观上具有的一致性,尤其是自然和人文关怀的倡导。2021年,WWF将与FIRST携手展开一系列合作,我们将为5月在云南举行的COP15(全球《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大会)共同创作反映自然与文化多样性主题的纪录片,双方也会在2021年7月第15届FIRST影展上,与Geox等影展的重要的价值共创伙伴一起,共同面向行业和社会发声,为自然发声。和WWF还有在座的各位一起,从各自擅长的领域出发,汇聚力量,一起影响更广泛的人群。

在去往此地和彼地的路途中,此刻的和未来的人们,越过时间及其他,来一个隔岸拥抱吧。

分享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