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策展-电影之味

首页Home>惊喜电影展2024>展映>惊喜展映单元>惊喜展映>主题策展-电影之味

电影之味,尝得人生百味。

中国家庭的许多故事都发生在饭桌上,人情关系与辗转变化的情节联结,牵引出无数的苦甜交织的人情故事。味道是最容易让人记忆的事情,无论岁月如何变迁,小时候家中一桌饭菜香始终萦系心头。此时彼时,同样的食物在不同的境遇中,变奏出日渐丰盛的滋味,如此,人与食物的每一段依恋也就演绎出了万千况味。

从小到大,人们总是背负了太多期待——变得更成功、更优秀、更顺从,于是内心有太多压抑的情绪需要出口,太多的禁忌想要打破,太多的秘密要曝露于天光之下。因此我们热爱觅食,热爱电影院的黑暗,快速疗愈受伤的心灵,找到情感的共鸣;在一餐之间让饥饿感短暂退却,花三两小时满足现实中无力实践的渴望。杯盘碟盏,光影交错,悲欢离合世间万象也像是蘸上调料一般,品得出繁复情怀。食物里夹带的欲望与记忆,暧昧不明却又乔装得若无其事,与电影的笔触相得益彰。

当美食与喜剧碰撞,看似上不了台面的无厘头笑话,自我安慰与陶醉的幻想,徒劳的努力,庸碌无为的人生,因为一碗热汤,瞬间沾染了烟火气息,柔软下来,变得真挚感性,透露着不必说出口的深情。氤氲在火锅热气中的,也早已不再是热辣的香辛料,而是现代社会飘忽不定的人际关系,举筷落筷犹如反复赠礼与回礼的仪式,更是将食物与人,人与人之间微妙得近乎神秘的对应,深入到内在的精神当中。

当成都的夜幕初降,越过市井喧嚣,在露天的广场相聚。以影像为盏,盛上色香俱全的珍馐,品一口惊喜滋味。笑声过后,人生严肃直白的风味也随回味在口腔中弥散开来,流窜冲撞在唇畔舌尖,触碰内心最柔软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