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00327111730
微信图片_20200327111651
微信图片_20200327111710

流浪归途

徐玮超 | 陈玮曦 | | | 拍摄中 |

剧情简介

3 月成名以来,流浪者沈巍的生活发生了颠覆性的逆转。他重归社会,成为了粉丝们眼中的“老师”。粉丝们自发组织,邀请并赞助沈巍在全国各地直播巡讲传统文化,这些逐渐编织着沈巍的后成名生活。沈巍对这一切极为困惑。他独居惯了,不知该如何面对粉 丝们“爱”的裹挟。成名也迫使他再度面对过往人生里的问题,陷入俗世的重重枷锁。 虚拟流量世界里暗流涌动,但沈巍并没有退意。他一生被动,颠沛流离。沈巍的童年笼罩在父权的阴影下。成年后,单位和家庭联手将他送入精神病院,剥夺了他为人的尊严。后来被不断驱赶的流浪生活,更是让他彻底在社会中失语。短视频大潮把他推上浪 尖,网民愿意听他说话时,他便将内心深处支撑他生存的“神秘森林”与众人分享。 回到社会的沈巍到底想要什么?他想要一个家,却无法接受任何一个男人和女人。他想 要一隅清幽,却无法拒绝粉丝们接连不断的邀请。他想作回寻常的拾荒者,却无法被偶遇 “网红”打卡分享的路人成全。他心中本有一条退路,就是远赴新疆,投靠在他成名之后接近他的“义子”小飞。可这条路也因为小飞“原罪”的恶果以及与他们之间爆发的激烈矛 盾而变得扑朔迷离。大潮终有退去的一天,精神上孑然一身的他别无选择,只能迎头面对。



导演阐述

我们希望讲述沈巍的故事:在一个物质丰富蓬勃而精神匮乏焦虑的时代里,一个被人驱赶、书中避世的无产者,是如何被速食的娱乐流量加身,被需要、被追随,被迫回到社会,找回尊严与认可,并试图投身与他反向而行的时代洪流。



徐玮超

徐玮超

徐玮超,前财新传媒(Caixin Media)视频记者,毕业于美国西北大学纪录片电影MFA (MFA in documentary Media),他的作品长期关注于跨文化处境下,儿童与青少年的成长困境与蜕变。他正在后期制作其第一部长片《乌拉十二岁》(Wurra),关于一群12岁维吾尔族足球少年在场内场外的遐想与幻灭。在制作阶段,《乌拉十二岁》(曾用名:足球小将)被选中参加圣丹斯—CNEX导演工作坊和剪辑工作坊,并获得圣丹斯电影基金会的资助。徐玮超的《Nia and Cheryl》获得芝加哥黑人文化杰出奖最佳电影短片。

706a4ad615bbe64583b27d9aff01125

陈玮曦

陈玮曦,中国海洋大学新闻学学士,现《时尚先生》杂志社视频副总监,曾任财新传媒视频记者、《新京报社》 视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