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照1
剧照二
剧照五

老郭梦工厂

世界首映 郭爽 | 2019 | 中国 | 94min | 纪录
导演/编剧:郭爽 | 制片:周围 | 摄影/剪辑:郭爽、欧阳林茂

剧情简介

作为一个参加过艺考的过来人,郭姜大学毕业后,选择进入“艺考培训”这个行业。他对自己的角色定位:既是教育工作者,也是商人,不过大多数时候,他喜欢以“郭老师”的身份出现。 此纪录片拍的正是郭姜的事业和生活,包括他如何面对自己的学生(客户),如何处理自己与合作伙伴的关系,如何与明处或暗处的竞争对手过招,如何在婚姻大事上应对父母,至于那个已经进入谈婚论嫁阶段的前女友,更让他绞尽脑汁以至心身疲惫……一切都像是玩弄心术的游戏,其中滋味只有当事人清楚。总之,徘徊在欲望和所谓的理想之间,坚守还是放任,他需要做出选择。



3-《老郭梦工厂》导演头像

郭爽

河南人,80后,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代表作:2017栏目剧《我的梦想》、 2017栏目剧《闺蜜情仇》、2018栏目剧《夜宵》、2019独立制作纪录片《老郭梦工厂》。


导演阐述

某种程度上,我是艺考的受益者,它改变过我的生活。对于一个生在河南小地方的孩子来说,高考是一场生死之战,相比之下,通过艺考改变命运的许诺则要温柔许多,起码表面上看起来是这样。为了考入理想大学,很多成绩平平出身同样普通的孩子把目光转向了艺考,希望有“艺术特长”加持,能敲开那扇属于自己的幸运之门。现实要复杂得多,艺考在今天已经实现产业化,和我当年一起参加艺考的朋友,有的已经加入这场淘金热,郭姜就是其中之一。拍摄这部纪录片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提出疑问的过程:像郭姜这样的艺考受益人为何最后又回到小县城?艺术考试真能改变我们的命运吗?这就是我拿起摄影机的初衷,它拍的是孩子们和老师,也是当年的我自己。

《老郭梦工厂》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