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训练营|完成万岁

“想要拍摄短片的机会与资源支持。”
“想要团队创作,从他人身上汲取优点。”
“想积累更多优质的作品,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
……

当一名青年电影人刚刚踏入创作之门、还被称为“新人创作者”之际,TA会产生大量专属于这个成长阶段的需求。此时,孤独的、静水深流的努力固然重要,但如能和面临相同问题的其他创作者矢志共行、切磋砥砺,其走向成长的步履将会更加坚定。

FIRST训练营作为面向全球华语创作者的电影制作公共培育项目,旨在营造一个专属于新人创作者、专属于创作的极限空间,让参与者可以抛开顾忌,尽情尝试一切可能性,并从中收获密集的成长养料。

自4月18日至6月6日,第十六届FIRST训练营收到656份报名,其中男性409人,女性242人,比例为1.69:1。报名的创作者中,导演占比最多,为63.7%,美术与录音占比相对较少,共计7.2%。这与去年的情况相似,创作者们依旧渴求突破与改变,期待在团队中找到自己的定位,但行业内的技术人才依旧匮乏。

面对汇聚而至的期待,我们报以严谨回应。从5月中旬起,FIRST组委会与专业评审及导师顾问协同进行多维度讨论及评议,由陈毛毳、苗、王怀德、许哲涵、张嘉昊、张中臣担任初审,由导师顾问团担任终审,基于入选剧本的创意角度、整体呈现的多元样貌、以及在地拍摄的可行性等多方面进行考量。

针对导演岗位,年度导师张律强调其对现场的掌控能力、对风险的预估和控制能力,以及是否具有足够独特的个性;而针对制片及摄影、美术、录音在内的技术岗位,工作文件所体现出的工作“硬实力”,以及面试过程中所体现出的专注程度与沟通能力,皆是考量的重点。

最终,导演、制片、摄影、美术、录音5个方向的35名创作者入选,组成7个团队,将围绕7个以“时机”为题的故事展开一场极限创作之旅。

从入选电影人的信息来看,这将是7个年轻、专业、生猛且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团队。入选电影人平均年龄27岁,其中导演、摄影、美术、录音方向以95后居多,总体占比63.3%,年龄最小的仅20岁;制片方向则以90后居多,年龄最小的为26岁。此外,62.8%的入选电影人毕业于国内院校,37.2%具有海外背景。

正如导师张律所言,“电影是拍出来的,如果影片不能完成,训练营也就失去了原本的意义。”行伍既已列成,即将在今夏的西宁展开的,也是7个关于“时机”的故事。

在这7个故事中,时机造就了世界的多义性:“差异文化的荒唐与包容”“个人欲望的觉醒与转变”“个体寻找的开始与终结”“平静生活的戏谑与荒诞”“晕眩感情的误解与错位”“摆脱孤独的试探与消解”“微小瞬间的暗示与发生”……

当时机出现,把握、取舍、面对都成了故事,荒诞与幽默、爱情与成长、女性与家庭等司空见惯的主题也得到想象与延展。

“好的片子是一场化学反应。”在年度导师张律的期待中,训练营的创作者应当具备在众多需求中进行取舍的平衡感,以及在有限条件下保证创作完成度的节奏感。“为了完成一部影片,不同岗位的创作者应当协力同行。”

汇集众力,让不可能变成可能,是训练营的魔力所在。当入选信件投递至各位电影人的邮箱,训练营的故事也正式启航,线上课程、前期筹备、拍摄后期,三十五位电影人将与导师顾问团先行抵达西宁,于极限环境中完成创作,也见证作品于影展期间“世界首映”。

特别鸣谢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共同创造西宁的电影时刻!

* 文中呈现的相关人物信息均由本人提供

分享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