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工作坊:影像作为一种写作

预约

2005年,吴文光在草场地工作站发起村民影像计划;2021年,吴文光再次发起民间记忆计划。

在《流浪北京》等一系列在中国纪录片历史上留下刻痕的作品之后,纪录片作者吴文光的身份似乎渐渐远离“导演”,尤其是在2010年之后,他的影像创作转向一种“影像写作”,完成《治疗》《调查父亲》《自传:穿过》《自传:挣扎》《自传:证据》等一系列作品,而且还进入了一种具身实践、生活化、集体性的创作脉络中。

吴文光的创作与行为更加与集体性的“创作计划”紧密结合,一方面成为一种更为隐性、内化的创作方式,一方面也成为一种更为鲜明、尖锐的创作观念的践行。在吴文光近年的创作计划与工作坊中,“影像写作”是其中重要的一种被长期践行的创作训练方式。在关于“影像作为一种写作”的工作坊中,讨论的范畴并不局限于“纪录片”的精准定义,亦不遵循在关于纪录片的讨论中常见的某些规则与界限,而是沿袭对“纪录片精神”的尊重,展开基于对“真实材料”或“真实影像”的创作与运用。

在这样的创作方式与对话中,“纪录片”或是“自由”并非一个名词,而是作为一个动词被认知,也被具体的动作所践行。无论是“散文电影”“作者影像”还是“个人影像”,这些迸发着自由之精神的影像方式都可以成为践行创作的通路,但却也不应被任何一种关于影像的词语所修饰或限定。

主讲

吴文光,纪录片导演,策划运作村民影像计划及民间记忆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