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届FIRST影展开幕,《盗马贼》开启十天观看之旅,一个电影更需要观众的时代来了

7月20日,第十三届FIRST青年电影展在西宁银河欢乐影城举办开幕仪式。去年今日,通过一场长达四小时的开幕仪式,我们强调“观看的践行”。今年,获奖影片《郊区的鸟》《旺扎的雨靴》《四个春天》纷纷开始筹备上映,即将面对更多观众。面对未来的作者和市场,“观看的力量”开始显现。

FIRST影展创始人宋文表示:“我们终于又坐在一起,共同去塑造自己的观影文化,去看留在电影史上的电影,这是最重要的。”

选择1986年《盗马贼》的4K修复版作为开幕影片,不止为了回望之姿,也因为它所追求的和曾遭受的一切,与我们现今的电影是如此相似。田壮壮导演向在场观众说:“三十四年前为了拍摄《盗马贼》,我和我的团队来到西宁,今天它能在这里放映,让我有很多感慨。感谢大家能来到这里,希望大家喜欢这部电影。”

FIRST影展CEO李子为则说:“为什么有那么多导演拍电影,即使他们的电影可能见不到观众?拍电影不是为了使时间静止,是为了与时间共存。今年有很多年轻创作者,他们的路途荆棘遍布,但我想说这算什么?我丝毫不觉得中国电影越来越差,它依然掌握在中国电影人的手中。”

以藏语拍摄的艺术电影曾经足以造成导演和观众的对立,三十三年后这冲突得以缓和,但许多新的对立又变得尖锐起来。影片里藏民罗尔布的腿被商人刺伤,却告诉儿子是“被狗咬伤的”,影厅在这一幕响起了轻微而会心的笑声。困难可以被消解吗?理解可以达成吗?这阵笑声给出了不甚明朗、但带有积极意味的回答。

今天在现场观看《盗马贼》并给出回答的,除了本届影展持证嘉宾外,还有120位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影迷所组成的观众评审团。随着开幕影片的放映,FIRST首次设立的“观众选择荣誉”也从此刻起进入评审流程,评选结果将在7月28日揭晓。

这不是一项新鲜的荣誉,观看者从来都在用眼睛和耳朵为电影投票。几天前,FIRST公示观众选择荣誉评审细则时,一位导演转发评论:你不打分,你都不知道你打的分有多重要。

萨特说过,There is no art except for and by others. 为他人创作才有艺术。他还说过一句更煽情的话,The need of feeling that we are essential in relationship to the world. 创作者需要感到自己对世界而言是必要的。是的,在今天,我们已无法判断是观众更需要电影,还是电影更需要观众,或许二者本就相辅相成。

与观看的热潮同步掀起的,是FIRST电影市场的交易之声。

FIRST今年集中迎来了电影市场板块中作者的回潮,竞赛入围影片《慕伶,一鸣,伟明》《长风镇》《马赛克少女》皆曾入选创投年度电影计划,呈现出剧作到影像的良好成长曲线。竞赛入围的影片也多半进入产业放映,在面向市场嘉宾的内部观摩中促成合作,延伸观看的长度。

今天起,电影市场制作中项目及剧本项目的观摩、陈述、洽谈、交易将接力进行,并于7月27日举办电影市场颁奖酒会。电影市场论坛、制片人论坛、发行工坊、技术工坊也将持续为青年创作者完善补给对市场的认知。

除了观众的聚拢和产业的交流,今年也有更多明星电影人来到FIRST,以其自身的影响力为青年电影争取更大范围内的观看。

姚晨曾担任第12届FIRST创投会终审评委,精准犀利又具人文关怀的点评令作者们记忆犹新。她即将上映的电影《送我上青云》则是创投会年度入选电影计划,对青年影人的欣赏与帮助不言而喻。

从《蓝色大门》《我可能不会爱你》到《后会无期》《气喘吁吁》,陈柏霖不断颠覆自己固有的银幕形象,独特的气质兼具多变性与电影感。在青年创作者中,他的专业姿态和清醒认知是珍贵的。

马伊琍擅以细腻的感知力驾驭演绎不同类型的角色,具有极宽的戏路。与管虎、吕乐等导演合作《西施眼》《找到你》等电影,去年主演《未择之路》则让她与青年导演群体靠近,以成熟的演技为作品增色助力。

郑人硕曾凭借《川流之岛》中极具情绪张力的表演获得第11届FIRST影展最佳演员,他在《醉·生梦死》《角头2:王者再起》等作品中呈现出广阔的表演空间,重回FIRST,他对青年影人的创作能感同身受并予以鼓励。

7月28日,他们将作为青年电影盛典嘉宾,一同颁出今年度属于青年电影人的十项荣誉。官网购证预约系统持续开通,可至唐道·影迷中心查看每日实时更新的观众票选统计结果。

分享这篇文章